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古道研究權威楊南郡病逝

2016-08-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古道學者楊南郡昨日凌晨病逝,享壽86歲。「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表示,楊南郡即使癌症末期,病逝前2個月仍親自帶領林務局人員踏查合歡越嶺古道,把古道歷史呈現給社會。

楊南郡6月底更親自出席生前最後一本著作「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新書發表會活動,呼籲大眾走入山林,親身體驗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楊南郡從事古道調查40餘年,一生致力南島語族歷史、文化與古道的探勘研究,並提倡德國「漂鳥運動」精神,鼓勵青年在自然中歷練生活能力。

他的著作及譯註多達30幾本,散文作品如「與子偕行」、「尋訪月亮的腳印」﹔譯註如「生番行腳」、「台灣百年前的足跡」等,為台灣古道與文史調查的領航者。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楊南郡是帶領我們走入文化歷史、地理空間時光隧道的先行者,更開啟了台灣人的生態視野、自然涵養與豁達心胸,他對台灣山林古道的貢獻令人感佩,「農委會」將立即啟動申請褒揚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