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禍港 系列之二:點不完拉不停 搞生人擾先人

2016-09-01
■部分反對派議員瘋狂拉布,令社會各界反感、憤怒。 資料圖片■部分反對派議員瘋狂拉布,令社會各界反感、憤怒。 資料圖片

反對派阻消防修例陰宅規管 拖遲逾年憭蔗悚鬈

拉布、點人數、流會,在本屆立法會會期內屢見不鮮。反對派藉此拖垮政府施政、撈取政治本錢,最後浪費寶貴公帑、漠視民生需要。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立法會大會在過去4年會期內,點人數高見近1,500次,流會創紀錄達18次,兩者最少虛耗會議時間450小時、浪費公帑接近1億元。多項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法案,包括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及消防條例、訂立私營骨灰龕條例,因拉布而要推倒重來。換言之,延誤消防安全審批、保障病人及家屬的醫療權益,以至規管逝者安息之所,要拖多起碼一年才有明文保障。■記者 文森、陳庭佳

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大會的拉布戰,已由早年的重複發言、不斷提出修正案、動議中止待續或休會待續,發展至不停要求點人數,短則可以每次拖延十數分鐘,長則可以令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損失整天的審議時間。

本屆浪費會議時間450小時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統計,在本屆立法會大會中,議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達1,496次,其中608次於本立法年度出現;因不足法定人數而休會共18次,本年度更達11次。在這4年間,點人數及流會合共浪費了起碼450小時的會議時間,而按照秘書處提供服務的每小時平均估算開支計算,兩者合共令最少9,193萬元的公帑付諸東流。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在年結記者會中指出,本屆立法會共舉行了143次會議,總會議時數達2,174小時,為歷史上最長,但其中約一成時間於點算法定人數中度過。他又說,單是本年度發生的流會次數,已經超過了立法機關歷來流會的次數。

在本屆立法會會期,特區政府共提交89項法案予立法會審議,其中83項獲通過,成功率看似甚高,但不少法案都要消耗大量時間審議。反對派每年在審議令財政預算案得以落實的《撥款條例草案》時,都會大肆拉布,當中《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是本屆審議最長的政府法案,時間也是歷史之冠,一共審議了接近149小時,單是表決1,192項修正案已經用了35小時。

在會期尾聲時,立法會審議《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本來支持草案的反對派,聲言要「捍衛專業自主」而轉悀牊鵅A並與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梁家騮共同拉布,尤以公民黨最為落力。

最後,立法會未能在會期結束前完成審議草案,連帶排在議程較後位置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及《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也要「陪葬」。三者都要在下屆會期重新展開立法程序。

長毛大蝶C必發言列三甲

有網媒根據立法會大會的會議記錄,統計議員4年內的發言次數及字數。扣除因要主持會議而經常作簡短發言的曾鈺成,及不時暫代曾鈺成主持會議的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拉布三丑」高踞三甲,社民連梁國雄(長毛)發言高達3,920次,比中位數239次高出超過10倍,字數達958,504字,提得最多的字眼是「主席」。「人民力量」陳偉業(大翩^及陳志全(慢必)緊隨其後,分別發言1,706次及1,595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