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金庸武俠小說全集有聲書將上線

2016-09-05
■有聲演播藝術家艾寶良演繹其最新作品。本報記者 章蘿蘭 攝■有聲演播藝術家艾寶良演繹其最新作品。本報記者 章蘿蘭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音頻平台蜻蜓FM日前在上海正式宣佈,與金庸漢語有聲作品全球獨家發行公司--朗銳數媒達成戰略合作,獲得金庸武俠小說全集有聲版音頻。據透露,蜻蜓FM計劃於近期上線金庸武俠小說全集有聲書,同時將其納入精品付費專區的首期測試範圍。

繼電子書後,有聲書正在為閱讀注入新的生命力。蜻蜓FM CEO楊廷皓表示,在蜻蜓FM,一些火爆的網絡小說如《鬼吹燈》、《盜墓筆記》累計收聽量分別達15.2億和24.5億,遠超於其實體書銷售冊數過千萬的傲人成績。目前,蜻蜓FM擁有2億用戶,日活躍用戶1,000萬。

除了朗銳數媒,蜻蜓FM的最新合作方還包括酷聽聽書,後者是內地最大、最早的有聲內容提供商,酷聽聽書亦將為蜻蜓FM提供近千部獨家付費作品。此外,知名話劇編導周建龍的新作《五大賊王》與有聲演播藝術家艾寶良的新作《四世同堂》,都於近日在蜻蜓FM獨家首發。

根據美國音頻出版協會(APA)公佈的數據,全球有聲書市場價值已超過28億美元,2015年有聲書新書的數量就達到4.3萬種。而中國亦在進入「聽書」時代,同年內地有聲閱讀市場規模就達到了16.5億元人民幣。

2014年末,蜻蜓FM合併了有聲小說版權商央廣之聲,獲得了大量的優質有聲小說資源,並通過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閱讀基地的深入合作,推出針對運營商用戶的聽書內容包,實現用戶對聽書的付費訂閱服務。2015年,蜻蜓FM在運營商合作方面的收入規模達到1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