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發式生活:不要小看鼻敏感

2016-09-05

商台DJ 余宜發

我相信鼻敏感這個情況在我們的生活中也發現不少,自己便是其中一個。記得以前在加拿大生活的日子,很多人也患上鼻敏感,因為無論是「花粉症」還是其他空氣所引致的病症,都令到人們很難去面對,而且至今其實都很難找到一個醫治的方法,幸好自己在加拿大的日子沒有這個情況出現,反而回到香港生活之後,就開始患上鼻敏感,而且每年冬天都是最嚴重的日子,嘗試過很多方法也未能夠解決,所以每逢到了冬天,便很無奈地面對這個病症。

記得自己在香港生活了十多年之後,有一次到美國跟家人團聚,我們參加了郵輪假期,在那十天郵輪假期的過程中感到非常辛苦。不記得以往到美國探望家人有沒有鼻敏感的情況出現,但那一次的情況也不輕,因為每一天也塞了鼻子呼吸困難,就好像傷風的情況,家姐便買了很多不同的傷風藥給我吃,但是情況也沒有改善,所以後來我們覺得應該是鼻敏感,令到那一次旅程蒙上了陰影。其實有時也會自問:「究竟為什麼以前沒有鼻敏感,但現在有了呢?」可能因為身體差了,日後應該要好好保養自己,在飲食及作息上要檢點一些。

最近得知一位在美國生活的朋友,她因為鼻敏感而引致很嚴重的狀況。話說有一天她在駕駛的時候,鼻敏感十分嚴重,令到她有頭暈的情況,當她回到家中的時候,情況更加惡劣,全身抽搐,嚴重麻痹,除了她自己本人覺得很驚慌之外,連她的家人見狀也束手無策,唯有打電話報警求助。

她跟我形容當時的情況是十分可怕,因為現今在生活上有很多不同的病症出現,當時她害怕自己會不會是中風?以後的生活會怎樣?家人一定好辛苦照顧自己?所以愈想得多,人的情緒更加難控制,而且因為她全身也感到麻痹,所以不知所措,當她去到急症室,經過詳細的檢驗,醫生說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她鼻敏感閉塞了鼻子上的部位,引起這個情況出現,但這種鼻敏感的反應,包括:頭暈、全身麻痹,都是一種令人非常害怕的感覺,但大家也知道鼻敏感其實真的沒有一種很好的方法可以醫治,但又害怕這種情況出現,只好無奈地面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