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星展唯高達:看好清潔能源產業

2016-09-06
■楊佳琪稱,內地十分重視可再生能源發電,故這一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周曉菁 攝■楊佳琪稱,內地十分重視可再生能源發電,故這一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楊佳琪昨日於記者會表示,內地政府十分重視可再生能源發電,目標至2020年非水能的清潔能源發電合計不可低於總電量的9%,未來這一產業發展潛力十分巨大。

該行資深分析員戴超指出,今年內地風電裝機量將達到24至25吉瓦(GW),因2018年風電發電上網標杆電價會降低,2017年風電業會進入「搶裝潮」,裝機量可能較今年再上升2GW至3GW,但不會超過2012年的歷史高峰。

成本降 光伏風電回報將改善

楊佳琪對太陽能光伏發電前景充滿信心,她稱今年光伏裝機量已經達標,未來上網裝機也將以集中式電網為主。過去5年建築光伏電廠的組件價格已降低60%,成本大幅下調,即使光伏發電電價下調,對投資回報率影響亦不太大。

至於市場最關心的政府補貼延遲發放,楊佳琪回應,相信補貼會於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發放,對光伏、風電業投資回報會有積極的改善。戴超指出,今年1月1日起,內地風電價格下調,同時政府積極鼓勵發電技術提升,風電投資成本逐步降低,預料2025年時風電和火電可達到平價,到時風電就不再需要補貼了。

垃圾發電佔比不大 惟增長速

關於垃圾發電,楊佳琪表示,雖然目前佔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不大,但增長速度非常快,焚燒垃圾環保無二次污染,目前每噸焚燒垃圾平均收費為50至80元人民幣,內部回報率為8%至10%。

能源板塊方面,星展唯高達建議投資者可以關注金風科技(2208)、龍源電力(0916)、信義光能(0968)和粵豐環保(1381)等股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