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首投族求變 狠摑默克爾

2016-09-06
■AfD支持者振臂歡呼。 美聯社■AfD支持者振臂歡呼。 美聯社

「家鄉」票倉遭滑鐵盧 執政黨淪老三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政治故鄉」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遭遇選舉「滑鐵盧」,當地前日舉行的州議會選舉中,默克爾領導的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取得歷來最低的19.1%得票,被反移民的右翼民粹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超越,淪為議會第三勢力。結果反映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嚴重失民心,恐削弱她在明年大選角逐連任的機會。

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位於前東德地區,人口只有160萬,對全國政局影響力相對輕微,但由於默克爾的國會議席選區就在當地,被認為是她的「政治故鄉」,因此令這場州議會選舉備受關注。點票結果顯示,中間左翼的社民黨取得30.2%選票,雖較上屆減少5個百分點,但仍維持第一大黨地位;創立短短3年的AfD取得21.4%選票,壓倒得票率減少4個百分點的CDU,成為州議會第二大黨。

執政盟友地位或不保

票站調查分析顯示很多「首投族」投票給AfD,而且不少原本支持默克爾的保守派選民亦倒戈,改為支持AfD。調查又顯示,75%選民表示希望用選票向主流政黨表達求變和抗議的訊息。報道形容今次是默克爾羞辱性的失敗,「政治故鄉」選民如同當面搧她一巴掌。

按議席計,社民黨和CDU合共取得42席,足以延續長久以來的執政聯盟,不過社民黨不排除與得票12.7%的左翼黨合作,意味CDU在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可能連執政盟友的地位也不保。

雖然梅克倫堡-前波美拉尼亞州接收的難民數量遠少於德國其他地區,但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仍然在選舉中起了決定性作用。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者諾伊格鮑爾分析,此次選舉表明傳統上吸引保守選民的CDU已失去基本盤,對德國政局有很強的象徵意義。

出訪中國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默克爾未有回應選舉結果,但CDU多名高層均承認選舉失敗,明白選民投給AfD表達不滿。AfD支持者則大肆慶祝,黨主席彼得里形容是對默克爾的「一次痛擊」,州主席霍爾姆形容該黨支持率由零變成超過20%是創造歷史,「今天或者就是默克爾管治終結的開端。」法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黨魁瑪琳.勒龐亦祝賀AfD。

明年大選需為難民政策補鑊

德國傳媒報道,默克爾原先希望在今年宣佈有意角逐第三度連任,但因為CDU在巴伐利亞的姊妹政黨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反對而押後,CSU一直要求默克爾就難民人數「封頂」。不過有分析指,雖然默克爾的支持率已跌至5年低位,但由於缺乏其他保守黨挑戰者,加上CDU在全國支持度仍領先,因此默克爾爭取連任仍有勝算。德國政治科學教授克特說:「很多人認為她要為邊境開放政策負責。但她可以處理的,還有一年時間。」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