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證監讓步 上市監管諮詢延長兩個月

2016-09-10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證監會及港交所(0388)自推出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的諮詢文件以來,市場普遍表示不滿,並多番提出質疑,反抗的行動也愈演愈烈。證監會及港交所遂於昨日宣佈,將有關諮詢的回應期延長兩個月至今年11月18日。反對諮詢方案的關注組Wakeuphk回應說,對諮詢延期表歡迎,但將開會商討後續行動。有報道指,金融服務界從業員計劃本周日遊行,抗議上市架構諮詢。

證監會指出,鑑於自諮詢文件發表以來,各界對有關課題極為關注,並發表了各種不同意見,且諮詢期的大部分時間正值暑假,延長諮詢期可讓各相關人士有更多時間提交意見。

張華峰:諮詢期業界不應過激

成功連任新一屆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的張華峰表示,今次的諮詢建議改變了目前的上市審批程序,在新制度下,證監會將介入新股上市審批工作,削弱了上市委員會的權力,認為會令證監會的權力過大。張華峰又指,今次證監會延長諮詢時間,顯示該會的態度已有軟化跡象,認為在諮詢期間,業界不應有過激行動。

上市公司商會多次轟架構改革

日前上市公司商會副主席羅嘉瑞對今次的諮詢作出了多次的批評,包括證監會介入新股上市審批工作,削弱上市委員會權力,令證監會權力過大,容易引起腐化。現行架構下,上市審批權一直在上市委員會手上,港交所並無權插手。炒殼及造市等問題確實存在,但執法是證監會責任。

分析師協會也認為,今次諮詢建議增加的兩個委員會,是由市場以外人士組成,專業程度不足。若新架構委員會因申請公司質素差,而不批准其上市,會影響整個業界生計。諮詢建議將監管思維,凌駕以披露為本、發展為本的上市架構,而上市委員會日後只能「奉旨」行事,成為「橡皮圖章」。

梁定邦及證券業協會則表支持

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則認為,倫敦自2000年轉移上市審批權後,至今既以優質監管聞名,亦是全球五大最受歡迎上市地之一。若香港只有單一監管機構,與內地溝通更便捷,港交所亦無須分神處理新股審批,可專心做生意。

證券業協會主席繆英源就支持有關改革,指出據以往新股上市申請情況,涉及合適性問題的公司申請,佔整體申請個案只約10%,這涉及利益衝突、重大關連交易、內部股權架構等問題,應該由新設立的上市監察委員會處理;其他90%仍將繼續由原來的上市委員會審批,他認為沒衝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