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曾氏兄弟談國家發展 籲港人拓胸襟

2016-09-13
■曾鈺成和曾德成在《鈺成千里目》中對談國家發展。■曾鈺成和曾德成在《鈺成千里目》中對談國家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即將卸任立法會主席的曾鈺成,應電台邀請主持新節目,首集就找來胞弟、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對談國家發展。曾德成透露自己早前在北京居住數個月,其間獲益良多,了解到國家看問題的角度和視野,寄語港人要有廣闊胸襟,思考香港在國家發展上的角色。

新節目昨日首播,曾德成指自己應朋友建議,今年上半年到北京住了4個多月,形容期間獲益良多,可以了解國家考慮問題的角度和視野,「維護國家統一,維護國家團結,任何一個領導人決不會在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上有任何妥協。」

思考港在國家發展上角色

他認為,香港雖然有本身的特色,但從國家層面來看,香港地方細又地處南隅,不能不向內望,因此港人要有廣闊的胸襟,對國家有更深刻的認識,協助國家發展,並應更多思考香港在國家發展上的角色。

曾德成提到在北京生活的點滴,其間與各界人士接觸和聽課,以體驗當地民情,協助思考和解決長期困擾他的一些社會問題,而即使接觸的不是高層領導人,但由於轉換了方位思考,可以感受到全國13億人民的感情,也感受到他們有強烈的歷史感、民眾感及地域感。

他又指,北京交通擠塞,所以平日外出都是坐地鐵,讚揚北京地鐵方便程度媲美倫敦和東京,而車上乘客都明顯步入中產階層,大部分人都很守秩序,最多只是「食屩I心、飲啖水」。他更指,中國是生產手機最多的國家,手機的應用層面很廣泛,移動上網和網購發展迅速,買東西毋須用信用卡,派利是都只是在手機「嘟一嘟」,認為國家已達到小康社會的程度。

兩兄弟又共話當年,憶述舉家首次離港旅行,就是在1971年去北京,兩兄弟更是首次坐飛機。曾鈺成說,當時雖然正值文革,但也看到一些禮貌、文明的行為,當地人對遊客特別客氣,在公共交通上會有人讓座予他們。曾德成更舉例指,當時在王府井街邊買西瓜,兩兄弟選了一個想付錢時,小販提醒他們「不是好瓜」,印象十分深刻,笑言好像到了《鏡花緣》的君子國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