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記骨子歌王鍾雲山-演藝篇(上)

2016-09-13

根據「播音皇帝」鍾偉明告訴我,鍾雲山先生本來在樂社「拉胡」,間或登台獻唱,後來給唱片公司發掘,灌錄唱片,從此與粵曲結緣,未到二十歲已涉足藝壇,生平與眾多名師往還,灌錄唱片無數,名伶崔妙芝、冼劍麗、李寶瑩、鍾麗蓉、鄭幗寶、梁素琴、陳鳳仙、李慧、紅線女、吳君麗、譚倩紅,都是他的合作夥伴。當年歌壇興旺,唱碟銷售量高,唱片公司爭相羅致人才,當紅的鍾雲山先生無人不曉。他的舞台表演,足跡遍及美加和東南亞,唱片歌聲傳遍全球華人世界。

1986年起,鍾雲山先生旅居紐約,妻子則留港照料家庭。

1995年3月20日,鍾雲山先生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告別藝壇演唱會,徒弟黃韻材、胡雪儀等同台演出,拍檔還有伍秀芳、劉善初等伶人,之後正式封咪收山,再沒有公開演唱,只閒來與友儕開局娛情。

鍾雲山先生旅居美國二十多年,2007年鳥倦知還,返港居住,與太太廝守終老。兒女雖未能延續父親的興趣和事業,但在他回港定居後,一家人同去旅行,常聚天倫之樂。生活低調的鍾雲山先生退休後甚少和曲藝界打交道,來往上盡是良朋知己。

2009年鍾雲山先生因肺活量不足,入住何善衡護理中心,太太雖八十八歲高齡,仍堅持每隔一天便去探望。2012年5月18日,一代歌王於葛量洪醫院逝世,享年九十三歲。

「骨子歌王」鍾雲山先生和「播音皇帝」鍾偉明是老朋友,性格近似,不慕虛名,不計報酬,醉心本身喜愛的藝術。鍾雲山先生成為歌壇名士,可說是時勢造英雄。他的後人形容父親潛心鑽研曲藝,名氣並沒有帶給他很多金錢利益,一生為歌唱事業盡心盡力,到了晚年,也不過兩袖清風,但得溫飽而已。去世後,留下最珍貴的私人珍藏是他自己錄音樂三十三轉黑膠唱碟。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