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大老倌聯同新秀演經典名劇

2016-08-30
■尹飛燕不單演藝細膩,武藝一樣出色。■尹飛燕不單演藝細膩,武藝一樣出色。

鮑潔瑩撮合 劇情出人意表

香港有不少忠心的戲迷,他們不但經年累月地捧場看戲,當有機會也投資搞班,設計一些特別的主題演出。最近有一個戲迷鮑潔瑩,本是在母親的影響下進戲院看戲,她有感於商辦的劇團常未能針對演員的演藝選戲,所以她開創新藝粵劇推廣社,每隔一段時間便特別邀請資深的老倌演繹他們專長的戲,又或是帶領新秀演出。

該戲劇社最新的演出項目是邀請了尹飛燕、阮兆輝兩位大老倌聯同新秀宋洪波,及其他四柱演員︰梁煒康、廖國森、陳嘉鳴、王潔清、黃成彬等於9月6及7日在高山劇場公演兩齣經典名劇︰《枇杷山上英雄血》及《春花笑六郎》。

內容表現程式不盡相同

這兩齣戲的內容和表現程式不盡相同,《枇杷山上英雄血》講的除了家庭的倫理情節外,也連結古代忠君愛國的主題,在大義之前,私人的恩怨可以放在一旁,以為國效忠為前提。劇情的主線是兩兄弟與一個弱女子的愛及感情的糾結,其間倫理也是關鍵,父母在爭議中亦扮演仲量人,把劇情推向複雜化,高潮也因此而驟升。

演員方面,是雙生戲,兩位主要生角都有很重要的戲份,一般是演兄長的為第一主角,因為他是挑起事端的人物,而今次由宋洪波擔演是讓他有更大的發揮機會,阮兆輝演弟郎,其內心的痛苦及在兩難位置的闡釋確也需要資深演員去解構,尹飛燕演小菊當然是最佳人選。此戲最後在枇杷山上的兄弟決鬥變成了為國打仗,確是峰迴路轉,這戲好看也就是在人物有衝突,劇情又每出人意表。

至於《春花笑六郎》,則是一齣喜劇,女主角最初是搞笑地扮醜怪,與英俊的男主角一點也不相稱,但因為是正印花旦擔演,是粵劇觀眾都會猜到其中必有蹊蹺,原來春花來頭非小,竟是一位女中豪傑,尹飛燕演這類人物最有說服力,她能文能武的演藝正好大派用場。而此刻的丑生梁煒康演焦大用的作用更加強笑劇的陣容,在暑天看笑劇自然會是心曠神怡。■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