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粵劇新秀演薛覺先戲寶

2016-09-06
■文華和謝曉瑩在《花》劇中演出重頭戲之一的《渡頭送別》。■文華和謝曉瑩在《花》劇中演出重頭戲之一的《渡頭送別》。

香港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的「粵劇新秀演出合作計劃」已進入2016年度的第二個演期,此演期首演,由龍貫天任藝術總監,指導新秀們演出了粵劇泰斗薛覺先的名劇《花染狀元紅》,該劇是薛覺先於1937年首演,劇本是廖俠懷、謝唯一編劇。而薛覺先於1956年在廣州演出此劇時突然發病,因他堅持演畢全劇而錯過了救治的黃金機會,至隔天與世長辭。

今年為薛覺先逝世六十周年紀念,內地及香港都有舉辦紀念薛先師的演出,而新秀演出系列安排演出薛氏的名劇,亦顯示對此位前輩的最大摯誠的敬意,而該演出系列請得曾多次演出此薛氏戲寶的大老倌龍貫天任藝術總監,意義更是重大。

今次由新秀文華演劇中男主角茹鳳聲、謝曉瑩演女主角花艷紅、梁煒康反串演四姐、韋俊郎演夏子奇、李婉誼演茹明月及一群新秀合演,大家很認真把劇情及劇中人的感受演繹出來,層次當然有進步的空間,文華是女文武生,在唱曲方面仍需要更努力,謝曉瑩在唱方面有進步,而演四姐的梁煒康把這一個關鍵人物演出來,慈愛又威嚴,演茹明月的李婉誼和韋俊郎的夏子期奇也發揮得很好,是新秀演藝平均的演出。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