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硬淨」 掃黑不手軟

2016-09-14
■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硬淨」,打擊黑社會絕不手軟。■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十分「硬淨」,打擊黑社會絕不手軟。

梁振英:橫洲起萬七伙公屋計劃未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西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聲稱因跟進橫洲公屋項目由17,000個單位「削減」至4,000個一事受到「黑勢力」的恐嚇。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主動澄清,特區政府根據「先易後難」的原則,讓第一期4,000個公屋單位盡快動工,而當局的工作目標仍然是在橫洲提供共17,000個單位。他強調,特區政府十分「硬淨」,打擊黑社會活動絕不手軟。他已責成警務處處長加強這方面的工作,並希望新界居民支持,向警方舉報任何與土地有關或與土地無關的非法活動。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提到,樓價貴、租金高是長期以來困擾香港市民一個大的民生問題,故本屆特區政府上任後,過去4年大力增加土地供應,「沒有地就沒有樓,我們要解決住屋問題必須增加供應,因此我們在過去幾年除了做一些短期土地供應工作外,還在香港各處,主要是新界地方尋找一些中長期、大規模的土地供應。」

先易後難 先起四千公屋單位

他續說,在這過程中,特區政府的確遇到部分當地居民以至地區勢力的反對,但他們為了全港市民,迎難而上,「土地供應增加在市場上大家是感覺到,因此樓價和租金在過去一年有所回落,亞太地區的樓價繼續上升,但香港是回落的,特區政府會繼續做好這方面工作。」

梁振英指出,其一個增加土地供應、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來滿足基層市民上樓需求的項目,就是橫洲。「橫洲這個地方,我們計劃是造17,000個單位,這17,000個單位的目標是沒有改變,房委會委員亦知道的。現在第一期做的4,000個單位,我們本茪@貫先易後難的方式來做,意思就是我們有4,000個單位的地可以盡快動工,我們不會等之後的13,000個單位才做。我們興建到4,000個單位,就可以給4,000戶輪候上公屋的家庭上樓,這個房委會委員是知道的。」

他解釋,橫洲基本上有兩種土地,其中所謂的「棕地」有一些正在使用的露天倉庫,「它在社會上有一定社會功能用途,我們需要將它搬遷才能使用,亦有一些環境保護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橫洲有一個工業h,我們設計公屋的時候,即使它是公屋,我們都必須考慮到環境保護因素。......(橫洲)另一種土地就是已經破壞的綠地,已經破壞的綠地,所以這不存在我們在棕地和綠地之間哪個先行,只不過是我們考慮到綜合因素後,或房委會考慮到綜合因素後,認為4,000個單位可以先做,便先做4,000個單位。」

梁振英強調,絕對不存在因為特區政府或房委會與地區某些勢力,甚至有人形容是「黑勢力」或「惡勢力」妥協造成的,「我們絕對沒有放棄後面那萬三個單位,亦絕對不是因為有任何地方勢力令我們放棄這萬三個單位。在其他地方我們都碰到種種阻力,......我們現在的工作目標仍然是17,000個單位。」

絕不妥協 責成警方嚴厲打黑

針對有人稱在土地或其他的新界問題上存在所謂「官商鄉黑」的合作,梁振英說,「我可以很清楚向大家說,特區政府不會與任何黑勢力或惡勢力合作,我們亦不會與黑勢力、惡勢力妥協。因此警方過去幾日在新界大力掃蕩黑社會活動和其他非法活動。我剛剛責成警務處處長加強這方面工作,我亦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各個地區人士,尤其是新界居民能夠支持警方方面的工作,能夠向警方舉報任何與土地有關或與土地無關的一些非法活動,尤其是涉及黑社會活動。特區政府是『硬淨』的,在這方面我們打擊黑社會活動絕不手軟。」

他重申,「治安在香港一直以來的情況是相當好的,但如果在香港某些地區有治安問題,尤其是涉及有組織的犯罪行為,包括黑社會問題,我和特區政府一定會絕不手軟地去打擊掃蕩。」

梁振英再次呼籲地區人士,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增加房屋供應的工作。「當然我們都要面對有些時候,我們做一些改劃工作的時候,將一些原來非住宅用地改做住宅用地,碰到譬如說,有些人,包括有學生,到法庭提出司法覆核,令我們工作受阻延。凡此種種,我們會繼續迎難而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