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橫洲分三期發展 按優次建屋

2016-09-14
■港府昨日發表聲明,橫洲將分3期建17,000個公屋單位,首期起4,000伙公屋。■港府昨日發表聲明,橫洲將分3期建17,000個公屋單位,首期起4,000伙公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發表聲明,指當局經考慮整體發展優次後,決定首先進行涉及南面部分用地的第一期發展,預計可以提供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至於橫洲發展的第二、三期,政府會因應各項配套的工作進度,按優次逐步推展。正如行政長官昨日指出,政府的工作目標仍然是透過三期發展共興建約17,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政府2012年文件已介紹規劃

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曾在2012年委託香港房屋委員會就橫洲發展計劃進行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而研究結果顯示,有關用地用作興建約17,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及元朗工業h擴展技術上可行,不會對當區產生不可接受的負面影響。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在今年3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就介紹了橫洲的發展。

據該文件第十二段,「元朗橫洲用地其餘範圍,包括北面部分餘下的『綠化地帶』及『露天貯物』地帶,按可行性研究結果計劃作公屋發展及工業h擴展。政府會視乎各項配套的工作進度,包括就清理棕地所制訂的政策及措施,按優次逐步推展元朗橫洲用地餘下發展。在處理棕地方面,當局於2014年成立跨局跨部門的棕地作業專責小組, 探討適當處理棕地的有效政策和可行措施,包括研究以更有效利用土地的方式容納本地仍有實質需要的棕地作業。當局會以洪水橋新發展區作為試點,包括研究可行措施將部分棕地作業遷入合適的多層大廈。」

陳茂波張炳良明將晤朱凱迪

就有查詢是否可以公開相關報告,發言人表示,基於公眾利益,政府一貫不會公開涉及土地的敏感資料。但當局理解社會上對此事的關注,因此會將報告中能具體說明全面進行橫洲一、二、三期發展的配套需求、條件、難度及複雜性等的章節撮出,待準備好後會公佈,讓公眾參考。  

另外,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明日上午10時會在金鐘添馬政府總部與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及姚松炎會面,就元朗橫洲發展計劃交流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