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教局推生涯規劃 未惠聽障生

2016-09-19

新聞撮要

早前有組織訪問110多名來自全港不同學校的聽障中學生,發現他們未能受惠於教育局於整體高中推動的生涯規劃,特別是與未來就業的相關資訊。

受訪者中,有超過三分之一人直言沒聽過「職業教育」,而即使認識職業教育的聽障生中,也大多是從學校以外途徑了解,反映學校於生涯規劃方面未能適切照顧聽障生需要。多達58.9%聽障生表示從沒有考慮將來的職業或前途,當中56.1%直言「不知道怎樣作準備」,更有不少學生指因聽力問題,認為將來「準備與否沒有分別」,反映他們對自己人生發展態度消極且欠缺自信。■節自《六成聽障生欠就業規劃》,香港《文匯報》,2016-9-9

持份者觀點

1. 「龍耳」中心主任鄺浩然:主流學校的生涯規劃主要為健聽學生設計,教師及生涯規劃導師對聽障生的特點缺乏了解,往往未能妥善顧及其需要。

2. 「龍耳」創辦人李鸝:現時社會對克服身體障礙取得佳績的學生都積極褒獎,但是其實他們投身職場的困難更加需要獲得正視。

3. 嚴重聽障人士陳先生:一直希望從事服裝相關行業,卻不知道如何入行,過去他只找到餐飲業工作,卻未能應付當中的大量勞動。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哪些人沒能受惠於教育局在整體高中推動的生涯規劃?

2. 承上題,這個群體中有多少人沒有考慮將來的職業或前途?

3. 你認為如何才能保證身體障礙人士的平等就業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