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俄聯合軍演 首次南海亮相

2016-09-19

新聞撮要

代號為「海上聯合-2016」的中俄聯合軍事演習9月12日至19日在中國廣東湛江以東海空域舉行,這是中俄首次在亞太地區最具爭議的南海演習,中俄海軍各出一名中將擔任演習總導演。令外界較為關注的是,美國海軍早前突然宣佈要在9月12日至23日舉行名為「2016勇敢之盾」的大規模海軍演習,時間上與中俄軍演重疊。 ■節自《反艦導彈演練 打擊神盾艦》、《中俄聯合軍演 首次「亮艦」南海》等,香港《文匯報》,2016-9-11至2016-9-14

持份者觀點

1. 中方演習總導演、中國海軍副司令員王海中將:雙方參演官兵將進一步提升應對共同安全威脅的能力。

2. 軍事專家洪源:從中俄陸海空軍演練實際情況看,中俄軍事合作正在形成機制化和制度化,未來不排除兩軍還要到遠洋進行演習的可能。

3.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校研究性大學東方學院院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Alexey Maslov):本次軍演的目的是檢驗兩國海軍共同解決東亞及東南亞危機的能力。

4. 評論人士:足見中國維護海洋權益方面在裝備、行動和輿論上,逐漸與世界海上強國比肩。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中俄首次在亞太地區哪個最具爭議的地區演習?

2. 根據上文,美國的什麼行為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3. 你認為軍事力量在國家國際地位上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