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安信國際:深港通影響力料超滬港通

2016-09-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巍晨 上海報道)安信國際研究總監韓致立昨天在滬表示,與滬港通2014年啟動時相比,現時人民幣及A股背景已發生轉變,並引發資金南下潮,加之內地險資已獲准參與港股通,而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後續更多的措施亦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金中心地位;綜合英國脫歐後,部分避險資金已轉入新興市場及港股,且美聯儲升息步伐的放緩將進一步強化該勢頭,預計深港通啟動後的影響力將超滬港通。

今年8月16日,國務院批准推行深港通。中證監國際部主任祁斌在當月末透露,深港通正式開通時間預計在11月中下旬。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亦在公開場合表示,兩地監管部門已就納入ETF至可投資標的達成共識,為能實時納入的主因在於兩地交易所就ETF結算和清算的系統有所不同,需在做配合,但「相信明年可以納入」。

港股處估值窪地吸引「北水」

韓致立昨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據此預測,深港通影響力將超滬港通。從市場背景看,2014年4月決策層宣佈滬港通政策,同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推出,較之2014年,當前人民幣貶值壓力明顯加大,A股亦未現「瘋牛」行情;同時,目前港股處在估值窪地,港元亦與美元相掛u,這使資金南下意慾明顯增加。他續稱,現時國家嚴控內地資金外流,特別在QDII爆額背景下,剔除總額度上限的港股通,成為罕有而正規的外向投資渠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