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聯觀點:英「脫歐」保持經濟特色

2016-09-26

自蘇聯解體之後,全球化就開始勢如破竹地展開。西方國家主導的全球化基本上是按照跨國企業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產業佈局,以中國為代表的低級製造業開始為西方國家的跨國企業做代工。當中國還在一件產品賺幾美分、幾美元時,跨國公司所代表的利益集團可以賺到幾十倍或者上百倍的利潤。全球化另外的副產品是貧富嚴重分化,細化產業鏈的全球化模式成為趨勢,並且全球高新技術移民已成為趨勢。

全球化帶來貧富分化

此時更加需要擁有全球範圍內的高度安全,只有每個國家達至自己的完全安全,才能夠保證歐盟等各組織的安全。美國因為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放縱在敘利亞伊斯蘭國的恐怖主義行動,令敘利亞為首的中東難民大量湧入歐盟,這成為推倒歐盟穩固安全鏈條的最後稻草。歐盟的股市、資產、投資隨時可能因為恐怖襲擊大幅縮水,防範恐怖威脅成為歐盟每個國家的任務。

西方國家主要以服務型產業、金融產業、汽車產業來帶動整體中產階層的消費與經濟繁榮,但全球化所帶來的財富使得這些消費難以消化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大量資金流量,房價高企成為西方國家繁榮的主要依靠。

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全面打破這一美夢,歐盟則因為德國堅持製造業而勉強維繫,但英國則是高房價、高福利。俄羅斯面臨2008年以來的經濟危機和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卻沒有全力啟動房地產經濟,這是因為房地產經濟雖然可以短期內提振整體的消費額度,且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但其後的副作用也是相當大,民眾的幸福感指數馬上會降低。

如果俄羅斯房地產價格與歐洲國家或者美國持平,那麼很多民眾就會選擇移民。再者,由於俄羅斯允許雙重國籍,這樣會令民眾日後長期對於政府執政持否定態度,可以投票否定未來政府內任何的領導人。

全球化借助網絡經濟快速發展,但基本上還屬於粗放型的全球化。「911」後美國首先自己建立起自己的安全網,但歐盟則在忙於增加更多的會員與影響力,此時英國「脫歐」,基本上是建立屬於英國自身的安全網,並且開始發揮英國的自身經濟特色。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