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佔」禍兩年 搞手未「落鑊」

2016-09-26
■「傘後組織」「六一七民間約章」計劃在後日於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劉國權 攝■「傘後組織」「六一七民間約章」計劃在後日於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後日就是違法「佔領」行動兩周年,但去年初「預約拘捕」的48個主事者,包括「佔中三丑」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兩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和羅冠聰,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多名反對派的時任立法會議員,至今仍未因「佔領」而被起訴。有「傘後組織」計劃在後日(周三)「捲土重來」,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並表示歡迎「港獨」分子參與。社會有識之士認為,「佔領」主事者久未被起訴,會令人覺得「犯法唔使本」,他們促請警方及律政司加快起訴進度。

警方日前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因「佔領」而被拘捕的955人當中,共有216人經司法程序處理,196人已完成司法程序,其中81人被定罪,42人須簽保守行為。至於涉嫌「佔領」中扮演主導角色者,警方指針對「佔領」的調查已於去年3月完成,並已呈交律政司徵詢法律意見,其後律政司向警方要求就已呈交的資料作出跟進,警方已就相關要求完成跟進工作,並於今年4月呈交律政司,現正等候進一步法律意見。

律政司強調依法公平處理

律政司發言人日前就表示,與警方一直就有關案件保持溝通,包括考慮相關資料及就箇中涉及的法律問題提供意見。對於案件的具體進度及處理方向,發言人說不宜作進一步評論,但強調必定會依據《檢控守則》及適用法律和相關證據公平地處理,並會繼續與警方跟進相關事宜。

陳健民朱耀明赴會 向「港獨」伸手

這邊廂案件未處理完畢,那邊廂已有人打算「捲土重來」。「傘後組織」「六一七民間約章」計劃與約40個組織,在後日於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紀念『佔領』兩周年」,稱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有組織更會圍繞立法會及政總遊行,聲言要令特區政府「從內部崩壞」。

「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韓連山聲稱,集會以爭取「真普選」及「換特首」為主題,已邀請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黃之鋒和羅冠聰等出席,暫時有陳健民和朱耀明答應赴會。他又表示,歡迎「港獨」分子參與,揚言「港獨」可以討論,也可以作為「出路之一」。他又稱會勸阻衝出馬路的示威者。

吳秋北嘆輕判令暴力升級

對於「佔領」主事者久未被起訴,曾任「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之一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慨嘆,社會上部分人沒有充分認識、反思「佔領」的遺害,特別是慫恿別人犯法、法治精神受到破壞,「正因如此,很多暴力事件就變本加厲,例如旺角暴亂,令人感覺犯法是無事的,這是一個很壞的信息。」

他提到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早前在衝擊政總一案上被輕判,裁判官指3人有理想、不是為個人利益而犯案,會令市民感到不太妥當,「下次一些人犯法時,是否又可以以一些遠大理想、『以法達義』來開脫?」

他指,檢控及司法程序需時,而「佔領」主事者也可能不合作,令舉證難度增加,但警方及律政司也應加快進度,起訴「佔領」主事者。

陳勇憂拖延起訴 會慫恿犯法

當時擔任大聯盟執委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擔心,「佔領」主事者久未被起訴,會予市民一種「犯法唔使本」的觀感,認為警方及司法機關在處理大部分案件上效率極高,「但全世界都知道『佔領』,他們也表明自己犯法,拖了那麼久,都未能繩之以法,除了損害法治,也會慫恿其他人以『冠冕堂皇』的原因犯法。」

他希望警方及律政司處理「佔領」案件時,像處理其他案件般雷厲風行,貫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