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班子「港人優先」五招助民

2016-09-26
■梁振英上場後即推出啟德發展區的兩幅「港人港地」住宅用地,圖中的啟德一號本月出爐。  資料圖片■梁振英上場後即推出啟德發展區的兩幅「港人港地」住宅用地,圖中的啟德一號本月出爐。 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下的現屆香港特區政府於2012年上場,正值內地與香港經濟及民生交往日益頻繁,並衍生多個棘手問題之時。為應對挑戰,特區政府推出「港人港地」、「雙辣招」、「零雙非」、「限奶令」及「一周一行」五大港人優先政策,保障港人基本利益,紓緩社會情緒,效果斐然。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雙辣招」目標清晰,否則樓價只會更貴。香港城市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亦表示,今屆政府遏止高樓價措施的成效到位,尤以「雙辣招」下的「買家印花稅」最顯著,成功令內地客來港置業交易量大減。 ■記者 翁麗娜

上屆政府的公屋建屋量及拍賣土地數目均在極低水平,同時停建居屋,亦無積極開發土地,導致後來住宅供求嚴重失衡,加上當時內地豪客來港掃樓,造成樓價持續攀升,港人置業困難,社會怨聲載道。現屆政府上場三個月後,隨即推出多個調控措施,遏抑樓價飆升,當中於2012年10月宣佈推出俗稱「雙辣招」的「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最為「辛辣」。

新政策下,「額外印花稅」的適用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首半年轉手稅率由15%加至20%;半年至一年由10%加到15%;一年至三年由5%加到10%。針對非香港永久居民買入住宅,則一律徵收15%的「買家印花稅」。「雙辣招」令交易成本劇增,窒礙炒家及內地客的購樓意慾,令樓市交投量大減。

然而,即使港府多管齊下,樓市至今仍未見大跌幅,反映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2003年8月的31.77,升至2015年9月的146.92的歷史高峰,升幅接近5倍,有人認為「辣招」無效。

學者:若無「辣招」樓價更高

潘永祥則認為,若無推行多款針對不同對象的印花稅,「相信今時今日的樓價升幅可能更高......如今是1.3萬元一呎,不肯定會否去到2萬元一呎,但我們不能有對照圖。」他認同「雙辣招」有效,當中又以「買家印花稅」的效果立竿見影,令內地人基於交易成本劇增,置業意願大減,惟未能抵消上屆政府無積極開發土地帶來的影響。他又表示,有成交個案只是個別富豪購買超級豪宅或獨立屋,但不會影響一般樓市。

潘永祥續說,覓地建屋始終是長時間的工作,今屆政府亦確保了未來兩至三年,每年會有1.5萬至2萬個私人住宅單位落成,讚賞現屆政府大力推地,住宅新供應將陸續到位,下屆固然繼續是「搏殺期」,但也是「收成期」,相信樓價假以時日會回落。

鄭耀棠認同今屆政府上任之際,面對熾熱樓價,有必要推出遏市辣招。他認同「雙辣招」成功打擊短期投機活動及遏抑外來需求,成功穩定住宅物業市場的作用。他希望政府繼續覓地建屋,確保私樓供應量,也確保公營房屋量,讓基層市民能安居樂業。

早年內地豪客熱錢多,大量來港掃樓,不少港人都不以為然。行政長官梁振英早於參選的土地政綱主打「港人港地」,上場後隨即推出啟德發展區的兩幅「港人港地」住宅用地,其中啟德一號本月出爐,但呎價介乎1.5萬元至1.8萬元,入場費逾400萬元,與附近私樓價錢相若,惹來批評。

潘永祥表示,政府的責任是提供土地和公營房屋,滿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沒有責任保證樓價只升不跌。他認為「港人港地」原意是紓解本地人不滿、起到清晰的宣示,又以排隊食飯為例解釋:「即使港人排一個小時,如前方同是港人,心理上會比較平衡,但如果前面都是內地人就不同。」他又指樓價終究是跟隨本地二手樓的指標,「一個『港人港地』怎會令樓價下跌?」他認為是市民起初與政府的願景已經有所不同。

鄭耀棠讚「港人港地」定位清晰

鄭耀棠歡迎「港人港地」措施,認為定位清晰,講明只屬於香港人購買,發放港人優先的肯定訊息。雖然樓價與附近私樓相若,但他認為啟德一號的象徵意義大,樓價只好隨日後房屋供應增加,價格自然跟隨市場調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