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觀「蛟龍」賞「天宮」 港人排長龍

2016-09-26
■航空展區展示多架中國研製的飛機及坦克車模型。劉國權  攝■航空展區展示多架中國研製的飛機及坦克車模型。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鄺慧敏)於香港會展中心舉辦的「創科博覽2016」昨日踏入第二天,適逢周日,大批市民攜同子女入場參觀,非常熱鬧。當中以航天展區及深海展區最受歡迎,市民大排長龍希望進入「蛟龍號」潛水器駕駛艙及「天宮一號」模擬體驗艙內拍照留念。有到場市民認為,國家科研發展一日千里,對此感到十分驕傲,冀政府舉辦更多有關展覽,提升年輕人對創新科技的興趣,以促進本地創科發展。

展覽場內有8個展區,並展出50項國家標誌性科技項目,每個展區各有捧場客,但數到最受歡迎的是中國自主研製的「蛟龍號」,雖然現場僅展出仿製品,但至少有逾50人在仿真駕駛艙外排隊,希望了解「蛟龍號」的運作。另外,「海馬號」潛水器及「天宮一號」模擬體驗艙亦大受歡迎。

讚展品豐富 「蛟龍」「非常犀利!」

居於荃灣、退休人士黎小姐昨日與一眾街坊到場參觀,她表示一向有留意國家科研發展,這次能看見具中國特色的展品非常興奮,直言「每個展品都好鍾意」,又讚揚展品豐富。她續說,國家科技愈來愈先進,是作為中國人的榮耀,當中以「蛟龍號」最為特別,因為它能取代人手在深海中探測海洋資源,「非常犀利!」

建築師陳先生昨日已經第二次入場,他最喜歡航天科技展區及虛擬體驗場景,而看到多個實物展品時,包括「蛟龍號」、「月地高速再入返回器」等,讓他體會到國家科研已走在世界前列。

對於香港創科發展,他認為創新及科技局的成立來得太遲,但「遲來總好過沒有」,期望香港未來的創科技術能應用至衣、食、住、行各方面。

展覽可激發兒童對創科興趣

他續指,香港人對發展科技的認同感不足,學生多選擇修讀金融、會計等。

他希望未來舉辦更多展覽,從小激發小朋友對創科的興趣,才能吸引有潛質的人從事創科,「如果不提升學生的興趣,當機會來的時候就錯失了發展的機會。」

就讀中四的戴同學一向對科研有興趣,未來更希望循電子、物理方面發展,故特意與同學一起前來參觀。他非常敬佩國家科研發展,「能發展至今很不容易。」

他又指,香港年輕人應了解內地科研的優越地方,亦需要學習其優勢。戴同學認為,創科對城市、以至世界的發展非常重要,若香港不發展創科,將削弱香港在全球的影響力。

莊小姐一家四口到場參觀,她坦言兩名女兒不太懂科技,但希望她們「見識下」,因為在學校中未必能學到這些知識。她又說,展品具吸引力,女兒亦感到相當新奇興奮,參觀後更認為國家國力強大,中國人也可研發自己的尖端科技,不必模仿外國。

袁小姐攜兒子入場,她認為這是個難得機會,讓市民近距離接觸真實的發明品。其5歲兒子說,特別喜歡航天展區,更讚揚發明家非常聰明,笑言希望長大後能成為飛機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