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千人凱道抗議蔡當局強拆

2016-09-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全台60多個反迫遷團體、約千人昨日聚集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向各界哭訴家園即將被強拆,並要求蔡英文當局應還給人民真正的居住正義,修法保障居住權,並暫停所有爭議個案審議。

民進黨上台後全台各地迫遷案層出不窮,其中以綠營執政縣市最為嚴重。對政黨輪替的期待落空,讓反迫遷團體相當不滿,選擇再次走上凱道抗議。

批抹黑市民行為可惡

當日下午,凱道上塞滿上千人,高喊「新政百日、迫遷加速、土地正義、重返凱道」,各式旗海飄揚;另外,現場也搜集大家「遭拆除毀壞的家當」,排出「家」的大字,盼藉此向蔡英文當局表達受迫遷者對家的渴望。有些人的家園恐在9月底、10月就面臨拆遷危機。大會當日將抗議團體分為6組,包括北部、桃竹苗、中部及高雄,另外還增加了眷村組,讓所有遭迫遷的人,都有機會表達心聲與訴求。

反迫遷自救會成員指出,綠營天王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長林佳龍利用高人氣強拆民宅,甚至抹黑市民,讓市民遭受污名,非常可惡。台中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成員表示,過去民進黨高喊居住正義,現在蔡英文當局卻到處拆房子,非常矛盾諷刺。

盼「行政院」有具體回應

此外,針對「內政部」22日晚間緊急發佈新聞稿「滅火」,反迫遷團體怒火並未因此消減,強調「內政部」的新聞稿不痛不癢,還是期待台灣「總統府」、「行政院」能有更具體的回應及執行時程。

長期關注迫遷議題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原本提出5項要求,期待當局能給回應,但至今仍未聽聞,各地自救會也不能接受3天前「內政部」的回覆。他強調,當局若持續未正面回覆反迫遷訴求,一定會再回到凱道,「不解決問題、絕不甘休」。

當天出面接受陳情的「內政部」簡任技正王成機說,大家的訴求,「內政部」聽到了。高雄市當局則表示,接下來與社會擴大溝通,謀求更好的可能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