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單車節開幕逾4600選手參戰

2016-09-26
■多名健兒馳騁汀九橋。 彭子文  攝■多名健兒馳騁汀九橋。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文森)昨晨天剛破曉,第二屆香港單車節即已拉開序幕,吸引逾4,600名選手齊齊由尖沙咀出發,參與人數較去年增加約1,000人。當中50公里賽事覆蓋「三橋三隧」,有本地選手指在行車隧道內作賽機會難得,更戲稱「隧道費都抵返!」奪冠的加拿大選手則指香港風景美麗,下次會再來港參加。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擔任活動嘉賓致辭,指踏入「香港動感10月」,將舉行多項體育盛事如網球賽、拳擊賽及三項鐵人賽等,相信一定吸引不少旅客到港觀賞。

本屆單車節昨晨展開,首項為50公里賽事,清晨5時半槍聲一響,共2,250選手隨即呼嘯出發。此前早在深夜時分,參賽者已精神奕奕,陸續到位於梳士巴利道的起點就位,當中更有人趁賽事未展開拍照留念。50公里組起步儀式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與旅發局主席林建岳等嘉賓主持,在鳴笛聲下,一眾車手於黑夜分批出發,不少人更發出歡呼聲,場面熱鬧。

選手讚高樓大廈印象深

今屆矚目亮點「三橋三隧」,選手途經汀九橋、青馬大橋、昂船洲大橋、長青隧道、南灣隧道及尖山隧道,首批選手於6時42分起陸續返回終點。首名衝線的加拿大選手Christian Meier表示,自己首次來港參加比賽,認為大會安排得很好,賽道亦很順暢,加上天氣和暖,「感覺很好!」他明言下次會再來港參加,又大讚香港風景美麗,特別是很多高樓及大廈令他印象深刻。

本地市民亦慕「三橋三隧」之名報名參賽。鄧先生、李先生及范先生結伴同行完成50公里賽事,當中李先生指上年的35公里太短,今屆賽程更長更見吸引,指是可踩進尖山隧道才令自己報名,因為可以在行車隧道內作賽機會難得,又戲稱「隧道費都抵返」。

曾俊華:讓選手多角賞美景

而去年10公里賽則延長變成30公里,路線會途經長青隧道、南灣隧道及昂船洲大橋,賽事於8時15分起步,蘇錦樑及林建岳等嘉賓再主持起步儀式,1,500名參賽者在和暖的陽光下分批浩蕩出發,並於9時13分起陸續返抵終點。

曾俊華致辭表示,單車運動在香港愈來愈受歡迎,早前里約奧運,全港市民都為香港單車隊打氣,為健兒表現感到驕傲。他又指政府今年提供額外撥款,擴充今屆單車節規模,其中50公里組賽事,賽道更特別覆蓋「三橋三隧」,讓參加者多角度欣賞香港美景。

他指,本港10月起有多項體育盛事,相信這些盛事一定可吸引不少旅客到港觀賞。

林建岳盼成主要體育盛事

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致辭時說,今屆單車節超過4,600名參加者,參與人數之多令他感到開心,希望鼓勵更多人參加未來的單車節,展望其日後成為香港主要體育盛事。對於成功邀請多隊世界一級職業單車隊參與,林建岳感到榮幸,認為可讓大眾近距離欣賞高水平賽事。

旅發局節目及旅遊產品拓展總經理洪忠興總結賽事,認為舉行順利,車手表現自律及合作,賽事有12名車手受傷,主要在尖沙咀梳士巴利道起步路段碰撞,估計是車手未太熟悉賽道所致。他又指,留意到有外國車手特意來港參賽,相信活動有一定吸引力,稍後會再評估活動吸引旅客來港的成效。

洪忠興在較早時間總結上午活動時指,50公里賽有約90%人能賽畢全程,而30公里賽有一半選手未能完成賽事,其餘的要折返或登上「收容車」,洪忠興認為是由於準備時間不足,加上中段時間天氣轉熱所致,來年會提醒選手多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