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爺倡官商民合作助弱勢

2016-09-26
■曾俊華早前參加一個國際慈善論壇的開幕儀式。 曾俊華網誌圖片■曾俊華早前參加一個國際慈善論壇的開幕儀式。 曾俊華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雖然美國聯儲局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不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出,美國勞工市場就業率有改善,加上工資增長及內需持續向好,將帶動通脹,增加加息壓力,提醒市民需留意利率上升可能引起的風險。他又指,要應對本港社會問題,單靠政府力量並不足夠,必須與商界及民間共同攜手,才可望解決。

曾俊華昨日以《共享價值》為題發表網誌指出,早前出席一個慈善論壇的開幕儀式,其中一位論壇嘉賓、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的波特教授,於2011年提出「創造共享價值」的嶄新商業概念,指企業單靠捐助和支援弱勢社群而履行社會責任的模式已過時,也無助解決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惟追求「共享價值」則可打破這傳統框框,使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可主動滿足社會需要。

他引述波特教授的理論指出,企業可把社會責任融入作為核心業務的一部分,甚至轉化成商機,同時創造經濟和社會價值,達致企業與社會雙贏。共享價值亦提倡企業可更具策略地以有限資源和創新意念解決社會需要。因此,港府在2013年成立社創基金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正是推廣共享價值概念,鼓勵商界制訂創造社會效益的業務計劃。

他又指,共享價值的概念,跟近年發展蓬勃的社會企業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兩者又有微妙分別﹕共享價值強調同時建立經濟和社會價值,是「企業社會化」;社企則利用創新意念將「慈善企業化」,以社會價值為目標,尋找自負盈虧的營運模式。而港府推動社企發展近十年,香港至今有超過500家社企,在不同界別和行業都有成功例子。

他指,這些社企的服務對象雖不同,但背後理念一樣,就是賦予弱勢社群發展空間,讓他們以自身能力創造機會。而政府其中一個最重要角色,便是建立一個開放平等環境,讓來自不同背景和階層的人,無論貧富都有機會一展所長,改善生活,貢獻社會。

因此他認為,政府對此責無旁貸,必須投入足夠資源提供教育、醫療、扶貧、安老等多種社會服務。但他明言,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更需和商界及民間攜手,集合力量一起應對社會問題。

籲民小心利率上升風險

曾俊華提到美國聯儲局的議息結果,指利率雖維持不變,惟美國上月失業率進一步下跌至4.9%,反映勞工市場改善,同時工資持續增長,內需也持續向好。這些因素將帶動通脹,令加息壓力增加。他指出,美聯儲局官員的投票意向也少有地出現明顯分歧,顯示局內要求早日加息的聲音愈來愈大。因此他提醒市民,在未來一段時間,要小心留意利率上升可能引起的市場波動和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