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價值投資:憧憬母注資 中國中藥可吸

2016-09-27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 高級經理 何天仲

近年內地大力推行醫藥行業改革,對藥品價格進行嚴格規管,醫藥公司業績表現普遍受到一定影響。其中中藥行業整體銷售增速也有所放緩,但配方顆粒卻仍保持強勁增長,相關公司可受惠。本周筆者推介中國中藥(0570),因其為內地中藥龍頭企業之一,配方顆粒業務增長強勁,未來更可憧憬母公司繼續注入資產,發展空間大,值得留意。

集團是中國醫藥健康產業龍頭國藥集團(1099)的間接控股附屬公司,在上年完成收購天江藥業後,一躍成為內地中藥配方顆粒的龍頭。據集團公佈的截至今年6月底之中期業績,集團上半年收入按年上升125%至31.99億元(人民幣,下同),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增長101.8%至4.91億元,業績大幅增長主要源於將收購了的天江藥業業績進行併表。

中藥配方顆粒前景佳

上半年受招標及二次議價影響,集團部分產品價格出現下滑,令成藥業務收入按年下跌19.5%至11.45億元,拖累了業績表現。不過,期內中藥配方顆粒業務收入按年上升21.9%至20.55億元,純利增加了27.4%至3.81億元,貢獻了近七成利潤,彌補了成藥業務下滑造成的影響,帶動業績造好。

近月中央及有關部門先後發佈文件,冀簡化中藥審批流程,及提高配方顆粒的技術要求,中藥行業進入發展黃金期。現時內地中藥飲市場規模大概為1,500億元,而配方顆粒的市場規模只有不到150億元,增長空間巨大。天江藥業作為6間擁有批文的中藥配方顆粒生產商之一,擁有逾700種產品及覆蓋約5,000家醫院,在資金、技術及規模等方面均具明顯競爭優勢,預計未來幾年保持高增長勢頭機會大。

估值方面,以9月26日收市價3.79港元(下同)計,中國中藥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16.52倍和1.26倍,考慮到盈利增長勢頭,估值較為吸引。集團是母公司國藥集團旗下唯一中藥上市平台,而國藥集團又是首批國企改革試點企業,未來獲持續注入中藥業務機會大,發展前景惹人憧憬,投資者不妨在3.4元附近買入,目標價5.2元,止蝕2.8元。

本欄逢周二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