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產大客機邀港同研

2016-09-30
■陳勇分享自主研製飛機最新的情況及製造大型客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劉國權  攝■陳勇分享自主研製飛機最新的情況及製造大型客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國家飛機製造業技術發展迅速,昨日「創科博覽2016」邀請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科學技術委員會常任委員、ARJ21飛機總設計師陳勇主講,與香港市民分享自主研製飛機最新的情況、及製造大型客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他特別提到,歡迎香港研究機構、大學等一起參與有關研發工作,為提升國家大型客機製造技術作貢獻。

C919具「四更」特性

陳勇昨日介紹指,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研製的幹線民用飛機C919早於2008年開始研製,目前正在進行首飛前的試用階段,預計今年底進行首飛前地面試驗。主要滿足中小城市之間的航線使用,同時兼顧國外市場。而C919作為單通道幹線飛機,具有「更安全、更經濟、更舒適、更環保」的特性,寬敞安靜的機艙環境及情景照明可以提高乘客舒適度,智能控制的燈光會根據白天、晚上、用餐的情景不同而提供不同的照明。

而就其領導設計的ARJ21飛機,陳勇在受訪中提到「ARJ21的競爭優勢在於它的舒適性、機場適應性、安全性」,該飛機可以適應中國西部高原高溫機場起降,及做到複雜航路越障。事實上,ARJ21已於今年6月28日正式在成都航空公司投入航線運營,這也是國內航線首次擁有自己噴氣式支線客機。如果你有機會周二、周四、周六往返成都與上海,便可以乘搭ARJ21進行體驗。

陳勇在受訪中談到兩款飛機研發的收穫,「兩款飛機是我國自主研發,最重要是我們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同時,亦建立了自己的研發體系、工程師隊伍、技術體系。」他又指,市場國際化、產業國際化、國家發展戰略及民用運輸市場高速增長都是現時中國客機製造業的機遇,但同時亦面臨技術經驗不足等挑戰,此外,激烈的市場競爭、如何取得商業成功、管理能力的儲蓄等亦是需要攻克的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