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選特首? 未傾先內訌

2016-09-30

梁家傑倡「兩手準備」 同道潑冷水公開互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一屆行政長官選委會選舉,將於12月11日投票,提名期為11月8日至14日。日前反對派已公開呼籲「傾巢而出」搶攻選委會四大界別的議席,聲稱欲力爭最少300個席位。選舉還未開始,反對派就「如何運用手上票數」的事宜上,引發一輪「互片」的鬼打鬼鬧劇。一直對特首席位念念不忘的公民黨,其黨魁梁家傑提出反對派應作「兩手準備」,派員落場參選,隨即被民主黨反駁,指是「不智做法」云。對於民主黨的批評,梁家傑再反駁指,民主黨想法過於樂觀,為何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內」。

過去一段時間,反對派高調聲稱,汲取過往經驗,初步共識「不派人參選特首」。但近日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不應期望使用手上選票「造王」,反對派應做好「兩手準備」,必要時準備派人參選特首。此言論一出,即時惹來民主黨反彈。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在facebook撰文揚言,若反對派參選,中央可能繼續只容許一個建制派參選人「入閘」,可能是「護送」梁振英連任。該黨另一副主席尹兆堅則認為,梁家傑如「打開口牌」,是不智做法云。

參與選委會非為「造王」

對於有關批評,梁家傑昨日與傳媒會面時重申,自己的想法相當「合邏輯」。

他強調,參與選委會選舉,應是民主運動,而不是「造王」運動。若到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參選挑戰梁振英,曾俊華又是否成為「雨傘精神代言人」?曾俊華一旦擁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框架,批評「雨傘運動」,到時反對派如何自處?指反對派不宜把所有注碼押落在曾俊華身上。

他又指,「我唔知民主黨是否收到消息,他們認為必定是曾俊華對梁振英,這個想法未免過於樂觀」;加上目前在選委會界別內開始有「風」吹出,參選只是讓曾俊華當選,不理其他問題,有關消息相當危險,一旦成為主流的話,再要糾正就會相當困難。

他稱,自己提出「兩手準備」,只屬其中一個方法,亦可以讓300多名選委會委員不入場投票,目的就是要梁振英問責下台云。

對於梁家傑的「兩手準備論」,卻不獲其他反對派議員支持。民主黨涂謹申稱,目前應先集中爭取選舉委員會的議席。公民黨郭榮鏗亦指,暫時看不到策略上需要派員參選特首。

「香港眾志」羅冠聰形容,在策略及原則上,在特首選舉中支持建制派代表,不是明智選擇,強調博弈屬動態,要思考有何策略可拉倒對方部署。

梁頌恆勁踩參選無意思

「青年新政」梁頌恆聲言,從政治及戰略角度考慮,均看不到派員參選有何好處,就算300名或599名選委投票給反對派候選人,對選舉結果沒有任何影響,仍然是建制派候選人勝出,梁家傑的建議完全是沒有意思的,不明為何提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