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私院24手術列收費預算

2016-09-30
■左起:陳煥堂、高永文、李繼堯。■左起:陳煥堂、高永文、李繼堯。

限常見非緊急手術 高永文強調非報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私家醫院收費繁多,為提高收費透明度,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公佈,明日起全港私家醫院推出先導計劃,私院為病人進行24種常見非緊急手術前,需要事先向病人提供手術費、麻醉費、額外檢查收費等預算。高永文強調,預算並非報價,又承認計劃未能為病人提供法律保障,但如果病人遇到不合理收費,可作出投訴。

高永文昨日下午與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養和醫院副院長陳煥堂會面。高永文在會後表示,明日起全港所有私院推行先導計劃以提高醫院收費透明度,讓病人掌握更全面的收費資料,所有私家醫院駐院及掛單醫生為病人進行胃鏡、大腸鏡檢查、膽囊切除術等24項非緊急手術前,先提供整體收費預算,涵蓋手術費、麻醉費、藥費等,讓病人入院前可作參考。

他續說,所有醫院需要於網上公開各項主要收費項目,例如手術室收費、各項護理程序收費等;醫院亦需要提供過去進行常見手術或程序,如自然分娩、剖腹分娩等實際賬單收費統計數據。

計劃未能提供法律保障

高永文形容,此舉「有重大參考意義」。不過,他強調,預算並非報價,只是估算,又承認計劃並未能為病人提供法律保障,希望市民明白,即使同一手術,每人體質亦未必一樣,難有絕對收費,認為此舉已經是「很大進步」。他又指,如收費與預算有很大落差,若院方能合理解釋,相信病人會明白;如病人遇到不合理收費,可作出投訴。

擬提法案設中央投訴制

他表示,當局計劃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出監管私營醫療機構的法案,法案對私家醫院收費規管與先導計劃相若,並會設立中央投訴機制,以及向違規私院訂立罰則,同時會不斷檢討先導計劃,適時調整計劃細節。他預料,或需一兩年才能通過法案,法例通過後便會取代先導計劃。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李繼堯表示,今年8月起,部分私院已開始提供常見手術收費數據,而先導計劃是回應市民的關注。他強調,列出收費只是預算,並非病人最終支付的實際金額。陳煥堂則說,若醫生與醫院事前有足夠溝通,相信醫生能夠填寫收費表格,而院方會向醫生提供其過往進行同一手術的收費,再由醫生按該病人情況預計收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