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貪官逃美兩年 不敢見女一面

2016-10-25

香港文匯報訊 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的8集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昨日晚上播出第七集《天網追逃》,潛逃美國兩年半的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副廳級幹部王國強在自首後坦言,由於擔心被人發現,在美國兩年多,他沒敢跟在當地讀書的女兒見一面。

東躲西藏不如回國自首

2014年12月22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潛逃美國兩年半的王國強從美國回國,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自首。這是近10年來,第一個從美國回國自首的腐敗犯罪疑犯。他是在兩年多前外逃的。「兩年零八個月以後我又回來了,與其在美國東躲西藏,惶恐不安,有病不能就醫,有交通工具不能乘坐,到了這樣的生活,我覺得即便留下來,意義也不大。」

王國強夫婦踏入美國的第一站就在西雅圖。由於是外逃,他們不敢用護照在酒店登記,只能和別人一起住在合租屋裡。他的女兒在美國波士頓讀書,但是由於擔心被人發現,在美國兩年多,他沒敢跟女兒見一面,甚至到美國幾個月後,才給女兒打了第一通電話。

「姑娘就問我,你為啥,咱家缺錢嗎?你跟我媽都是公務員,單位都不錯,你又是領導,缺錢嗎?我沒法回答孩子,我覺得那一刻我不是父親了,我就好像面對檢察官來提審我一樣,心裡很痛。」

旅遊簽證到期後,王國強和妻子成了非法移民,他不敢在一個地方待太久,只能東躲西藏。

影片透露,百名疑犯紅色通緝令發佈以來,截至2016年8月底,已經有33人歸案;2014年以來,中國從70餘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100餘人,追回贓款72億餘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