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制度反腐 試點先行

2016-10-25

李永忠建議,由權力反腐轉向制度反腐,選擇合適的試點突破,以治本的方式淨化政治生態,點雖小,但卻五臟俱全;勢雖慢,拷貝即能提速。

權力結構不改 腐敗難以根治

李永忠指出,制度反腐就是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形成科學的權力結構,來懲治和預防腐敗。他強調,決策、執行、監督三個權力疊加在一起的,就是一個絕對權力,而這種絕對權力會加速度地傾向於腐敗。不改變權力結構和選用人體制的問題,抓多少腐敗分子最終都難以治本。

36年前鄧小平的「8.18」講話,題目就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李永忠指出,領導制度的核心,就是權力結構。要解決同級監督、下級對上級的監督問題,關鍵不在文件、政策、條例,而在搞改革試點。

改善權力結構 盼啟改革試點

至於具體應怎樣展開試點,李永忠建議有三:一是通過黨代會常任制改革,在黨內設立只管決策的全委會,負責執行的執委會,強化監督的紀委會,來進行分權制衡。二是將紀委的同體監督改為異體監督。三是在現行體制架構不變的情況下,在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方面做一些突破。

「這些方面都有可做的餘地,也是黨章、全國黨代會報告所允許的範圍。希望盡快啟動改革試點。」李永忠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