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寫:位卑未敢忘憂國 人微也要敢言真

2016-10-25

1979年,因為敢說敢幹,李永忠在軍隊從事紀檢;80年代初,他轉業到地方紀委;90年代初,他調到中央紀委專門從事反腐敗理論研究。「位卑未敢忘憂國,人微也要敢言真。」是他30多年從事紀檢工作的忠誠和堅守。

李永忠曾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是著名制度反腐專家。早在1986年,李永忠就撰寫了《必須把制度建設作為黨的根本建設》一文。但由於觀點過於超前,沒有一家報刊能登。後來,他調到中紀委,又把那篇文章寄給《人民日報》,1994年11月刊在人民日報內刊《理論參考》上。

三十多年來,李永忠的文章和觀點,總是在爭議中一一被證實,慢慢地對其批評聲少了,支持度高了。

「作為黨員,特別是紀檢人,要敢說真話。說真話既是黨章、準則的要求,也是有力量的表現,還是你認識真理並把握規律的表現。之所以不少人不敢說真話,第一是不尊崇黨章準則,第二是缺乏勇氣,第三是沒認識真理和把握規律。」李永忠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