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軍隊不會坐視美艦闖西沙

2016-10-28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透露,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   中新社■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透露,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海軍「迪凱特」號導彈驅逐艦近日駛入了中國西沙群島領海,這是美軍第三艦隊首次派軍艦闖入西沙。對此,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記者會上回應稱,無論是第三艦隊也好,還是第七艦隊也罷,只要損害中方的主權權益和安全利益,中國軍隊就不會坐視不管。上周,吳謙曾表示,中國軍隊將根據需要加大海空巡邏力度,強化各項防衛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

有消息稱,中國軍隊27日在中國西沙附近海域舉行軍事演練。對於演練是否是對美國軍艦近期闖入西沙領海的回應問題,吳謙表示,這是在海南島附近開展的一次計劃內的聯合搜救訓練。

兩軍將舉行聯合實兵演練

另據媒體報道,南海艦隊海航9師某團已經進駐永興島機場。對此,吳謙強調,西沙群島是中國領土,中方有權在自己的領土上進行軍事部署。

近日,美國防長卡特發表文章,繼續兜售「亞太再平衡」戰略。對此,吳謙批評,美方不斷強化在亞太地區的前沿軍事部署,頻繁舉行軍事演訓、加大對華抵近偵察力度、派軍艦赴中國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挑釁、強化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同盟關係等。中方認為這樣下去,不但不會取得「平衡」,反而會導致地區局勢的「失衡」。

吳謙說,中方希望美國某些人士在指責別國之前,先認真檢討一下自己。

此外,吳謙宣佈,解放軍南部戰區陸軍與美國太平洋陸軍,將於11月13日至18日,在雲南省昆明市南部戰區綜合訓練基地舉行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和研討交流。雙方計劃共派出223人參加,其中中方134人、美方89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