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共反腐狠抓「標本兼治」

2016-10-28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從「八項規定」到正在審議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在反腐倡廉過程中越來越注重制度建設,強調標本兼治,從源頭預防腐敗,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聽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匯報,審議通過《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3-2017年)》、《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等,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整體設計、系統規劃、跟進監督。

中央提出,標本兼治的反腐不僅要讓領導幹部做到「高壓態勢」下的不敢腐,還要使整個領導幹部隊伍形成風清氣正的局面,做到不能腐、不想腐,從源頭上遏制腐敗的發生。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認為,預防腐敗、約束權力,一方面靠公開,另一方面靠程序,二者結合,才能對權力運行實現監督和制約。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孫曉莉教授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鞏固和擴大成果,既要靠制度,也要靠文化。從八項規定、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中國共產黨推行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使黨內廉潔自律的風氣越來越濃,從根本上遏制了腐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