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推介:需求增長穩 海螺值博高

2016-11-01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今年內地房地產回復增長,帶動水泥價格上漲。10月份雖然多個省市加碼樓市調控,房地產投資或會受到影響,但由於水泥供給側正推行限產等措施,可支持水泥價格上升,行業龍頭仍可受惠。本周筆者推介安徽海螺水泥股份(0914),因其為中國水泥行業龍頭,競爭力強,可受惠供給側改革及水泥價格回升,再加上估值吸引,值得留意。

集團業務主要是從事生產和銷售熟料和水泥製品等。據集團公佈的截至2016年6月底之中期業績,今年上半年集團收入按年下跌1%至239.7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下跌28.8%至33.6億元。按季來看,二季度集團純利按年上升26%至21.9億元,表現較一季度明顯好轉。而集團新公佈的三季度純利為26.41億元,每股淨利潤為0.49元,同比大增88.7%;若扣除一次性收入,核心盈利仍同比大增71%至23.78億元,表現強勁。

國策利好 毛利率續升

受惠生產端的煤炭價格下滑,集團毛利率持續攀升。三季度集團生產成本約為123元/噸,按季只是上升了4元/噸,但集團產品的平均售價卻按季上升了2%,帶動毛利大幅提升。不過,近月煤炭價格顯著上升,預計四季度集團生產成本會有所增加,但相信平均售價的上升幅度將會大於生產成本,集團業績造好勢頭料可持續。

目前全國水泥庫容比只有65%,是近5年低點,供應端已出現較大缺口,但中央對行業採取的限產措施卻未見放鬆,因此即使10月內地樓市調控加碼,水泥的市場需求料仍會保持增長,水泥價格也可保持升勢。中央近年積極提升水泥行業市場集中度,目標是「十三五」末年(即2020年),水泥行業前十大企業的集中度提升至60%。集團作為行業龍頭,將可持續受惠水泥價格回升及政策利好。

估值方面,以10月31日收市價21.50港元(下同)計,安徽海螺水泥股份(914.HK)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16.14倍和1.4倍,均低於上市以來的平均水平。集團可受惠國策及水泥價格上升,加上財務狀況良好,發展前景佳,投資者不妨在11.2元附近買入,目標價14.5元,止蝕位9.8元。

本欄逢周二刊出(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