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精簡小三TSA中文達標率跌

2016-11-10
■考評局公佈2016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圖為本港一所小學學生往年準備應試情況。 資料圖片■考評局公佈2016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圖為本港一所小學學生往年準備應試情況。 資料圖片

「演唱會」誤寫「現唱會」 明年會否全面復辦未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存廢問題早前引起社會關注,教育局之後採納了由專家及學界代表組成的檢討委員會之建議,今年推出有全港50所小學參加的小三TSA試行方案。考評局昨向教育局提交小三TSA報告,整體而言,中文科達標率下跌0.6個百分點至85.8%,英數兩科則有進步。另有部分人在中文科偶有錯別字,如將「演唱會」誤寫成「現唱會」,將「巨大」誤寫成「臣大」等。教育局指會與委員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了解各持份者對研究計劃的意見,再優化TSA安排及支援,未有提及明年會否推行小三TSA。

今年共有約6萬名小三及中三學生參與TSA,考評局提交的報告顯示,若與去年比較,今年小三級的中文科達標率為85.8%,退步了0.6個百分點;英文科達標率為81.1%,進步0.7個百分點;數學科達標率為89.9%,明顯進步2.3個百分點。

為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審題委員會採納檢討委員會建議,將短文寫作的方格由過去850方格減至400方格。報告指出,學生在中文科閱讀、實用文寫作、聆聽、說話和視聽資訊評估等範疇表現不俗,但錯別字和標點符號有待改進,例如有人將「堆沙」錯寫為「推沙」、把「依依不捨」錯寫為「依依不拾」。

報告又指,考生經常「買」和「賣」、「哪」和「那」不分,建議教師在日常教學應多提點學生。在小組交談時,小部分人只有「我同意」或「我沒有意見」等回應,未有再作解釋。

英用字變句連詞貧乏

英文科方面,同學在用字、句子變化和連接詞使用較為貧乏;部分人在說話回答提問句時未能說出原因,又將「every」讀錯「very」,「smell」、「small」不分。

至於數學科,大部分考生能掌握「數」、「圖形與空間」、「數據處理」和「度量」等範疇,但有同學混淆時針和分針,也未能將24小時報時制轉換成下午時間。

教局教用數據促教學

教育局發言人指,參與研究計劃的學校會按其意願收到不同形式的學校報告,局方會進一步提供專業支援,以協助學校善用不同資料,包括以TSA數據回饋學與教。發言人續指,TSA是低風險評估,沒有個別學生的成績,亦非作評核學校表現或為學生排等級的工具,旨在讓學校了解各學習階段的學生在中英數基本能力水平及強弱之處。教育局將在本月中至12月初舉行「促進學習的評估」專題講座,介紹如何善用評估數據及資料促進學與教。

校長:勿視TSA為「洪水猛獸」

就小三TSA試行計劃部分試卷已有所調整,但中文達標率反而退步。身為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成員的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認為,社會勿過於茩姘F標率,因近年達標率已漸趨穩定,而TSA原意是向學校提供參考數據以改善學與教,參與學校可參考學校報告,了解學生強與弱,加以協助學生。

就明年應否全面復考小三TSA,他認為要先與各界持份者商討,外界不應視TSA為「洪水猛獸」,學校和家長應檢視會否給太多練習和壓力予學生。

另一名委員會成員、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則指,有小學家長關注學生對中文寫作和閱讀的興趣不及往時,而TSA報告正反映出有關問題,學校應注意如何提高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