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朗誦比賽是藝術 舌頭打轉練發音

2016-11-08

香港人的普通話水平在逐年提高。上世紀90年代時,不管是什麼年齡層的人,連張口說普通話都不敢,有的甚至連聽都有困難。學生的基礎參差不齊,最差的學生連完整句子都表達不出來,像「買」和「賣」、「上」和「向」、「吃」和「七」等都分不清。

發音不相同 交流找規律

香港人以廣東話為母語,由於舌頭習慣了廣東話的發音,前後鼻音、平翹舌、舌面音以及聲調的掌握不夠好,讀音與普通話的發音也不相同。對於成年人,要通過多種方式培養良好的說話習慣,克服發音問題,在多學、多記、多讀、多聽等方面找規律,和一些普通話發音較準確的人多交流,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普通話水平自會更上一層樓。

隨蚖P內地的交流變得頻繁,我作為普通話老師,真的為香港家長重視孩子普通話教育而感到欣慰。有的學生參加學校的普通話興趣班,甚至請私人教師上門補習,亦有愈來愈多的家長把孩子送到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的學校去。

還有家長鼓勵孩子參加普通話朗誦比賽,它是一門綜合藝術,要讓孩子進入狀態,就要培養好的習慣,以下有一些建議可供參考:

1. 訓練和參賽前做些輕微運動,使精神飽滿,充滿自信地上台。

2. 動作不要舞蹈化,切記不要一句一個動作,否則影響表現。

3. 頭向左、右看時,不要太大,最多45度。

4. 表演時要有眼神交流,眼睛平視,但不能太死,向觀憚竁F內心情感。

在訓練朗誦詩,除了熟讀作品外,建議增加一些急口令練習,使舌頭自如地在口腔裡打轉。最後就是選擇素材時,一定要挑選適合自己的。不管是幼兒園的孩子,還是中小學生也可以參加朗誦比賽,既能提高普通話的能力,還能加強自信心,這可是一舉兩得的事。■徐冬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