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周六辦專題講座啟迪港青

2016-11-10
■湯炳權、戴德豐、盧文端、陳卓林、譚錦球、王惠貞於酒會合影。 曾慶威  攝■湯炳權、戴德豐、盧文端、陳卓林、譚錦球、王惠貞於酒會合影。 曾慶威 攝

在中央圖書館舉行的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展覽,展期由11月11日開始,11月22日結束,除了以圖片、文物和紀錄片回顧孫中山的革命事跡,還將於11月12日(周六)孫中山誕辰當日假歷史博物館舉辦專題講座,讓市民從多角度加深對孫中山的認識,啟迪青年一代。

孫中山從學堂走上革命路

該展覽有五大部分,包括「從學堂走上革命之路」、「革命領袖的確立」、「武裝起義,推翻帝制」、「從討袁護法到國共合作」和「革命偉人,名垂千古」。精選逾400幅與中山先生密切相關的圖片及150件珍貴文物,部分更是全球首次展出,展場放映6部孫中山革命活動的珍貴紀錄片。

戴德豐楊釗盧文端介紹詳情

展覽籌委會執行主席戴德豐表示,為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內地、香港和海外華人均有隆重紀念活動,是次展覽由友好協進會牽頭,20多個愛國愛港社團攜手主辦,得到特區政府、中聯辦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令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他指出,孫中山是中華民族共同尊崇的一代偉人,其進取精神、愛國情懷、堅強意志、高尚品德等都是留給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遺產。「我們期盼通過今次活動,讓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了解孫中山的貢獻,加深對中國近代歷史的認識,學習和繼承孫中山的愛國精神。」

籌委會執行主席楊釗認為,弘揚孫中山「天下為公」的精神,有助推動民族復興,他希望香港青少年透過活動得到啟發,學習孫中山為社會貢獻的精神,不要只顧個人利益,自我中心,應多發揮正能量,累積更多精神財富。

籌委會執行主席盧文端感謝全國政協、中聯辦、特區政府在籌備過程中給予的支持指導,感謝孫中山後人、歷史博物館和多個社團等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活動的成功舉辦,是向一代偉人孫中山表達崇高的敬意。■記者 鄧學修、邵萬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