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港人跨國販毒 分判死刑死緩

2016-11-22
■外表偽裝成鵝卵石的毒品。深圳海關供圖■外表偽裝成鵝卵石的毒品。深圳海關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昨日通報一宗港人涉嫌走私毒品被判死刑案。該關偵辦的「正義02」特大跨國走私毒品案涉案罪犯日前在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涉案的兩名毒販,其中一名姓曾港人一審被判處死刑,傅某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據悉,這是近十年來深圳海關抓獲的走私嫌疑犯中首例獲判死刑案。

據深圳海關緝私部門介紹,該走私毒品案主犯曾某和傅某自2014年4月起便在香港利用快件形式,走私冰毒到新西蘭、澳洲等國。由於不滿足於在香港通過快件少量多次的走私毒品,他們又轉換走私途徑,從內地用其它渠道走私更大量毒品。

訛稱「玻璃鵝卵石」運澳洲

2014年12月初,曾、傅集團將一批共40箱報稱「玻璃鵝卵石」的貨物,從蛇口港通過集裝箱出口發往澳洲。經深圳海關緝私局情報經營及秘密檢查,發現其中6箱並非玻璃鵝卵石,而是外表偽裝成鵝卵石,實際內芯夾藏冰毒,共重64.585千克。

深港兩地海關立即經國際執法合作渠道將案情通報至澳洲,並聯繫開展執法合作。2015年1月27日晚,曾、傅兩人從香港入境後,深圳海關緝私部門迅速集結40餘名緝私警力拘捕兩人。翌日起,深圳海關聯合澳洲聯邦警察、新西蘭海關、香港海關,開展代號為「正義02」的大規模緝毒行動,搗破一個利用海上貨運和快件渠道跨國走私毒品集團,共查獲冰毒262千克,拘捕涉案人員6名。該案是近5年來全國海關貨運渠道查獲的最大一宗走私冰毒案,也是深圳海關緝私局1999年組建以來破獲的最大宗走私冰毒出境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