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共享單車風靡深圳 手機租用隨借隨還

2016-11-23
■小藍單車定位於「輕運動」。■小藍單車定位於「輕運動」。

作為科技改變生活的又一創新--城市共享單車近日風靡深圳,隨處可見橙色、藍色、黃色等色彩斑斕的單車停靠在路邊,這種用手機即可實現預約、租用、付費的網約單車,解決了傳統城市公共單車需提前辦理租車,需在固定位置取車、還車等問題,「隨借隨還」的便捷模式吸引了大批飽受「最後一公里」出行困擾的年輕人青睞。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摩拜單車,是全球首個無樁共享單車,繼今年4月在上海投放之後人氣迅速飆升,今年10月下旬開始在深圳投放。至今僅一個月的時間,摩拜單車已遍及深圳的大街小巷,被市民大量使用。摩拜單車昨日宣佈加大在深圳的車輛投放量至10萬輛。同日,專注「輕運動」定位的小藍單車(Bluegogo)公佈了其「15天一座城」的擴張計劃,年底將覆蓋廣州等4座城市。首批投放在南方科大校園的Funbike單車則計劃年底投放量達3萬輛,以高校、園區及大型社區為重點。

每半小時收費不超一元

相較於目前帶停車樁的城市公共單車,共享單車模式目前最大的特點是不用固定停車樁、不用辦卡。用戶通過使用手機下載app,完成註冊後,打開app便可定位出附近可供租用的單車即時位置;掃描車身上的二維碼即可解鎖單車;當用完車後,在路邊免費公共停車區域直接關鎖即可還車。註冊押金99元、299元(人民幣,下同)不等,每半小時收費在0.5元至1元之間。

「共享單車這類新興事物的出現,正好解決我從家門口到地鐵站之間那段不到一公里的出行問題。」首次體驗小藍單車的市民張小姐表示,單車輪胎採用的是橡膠外胎+聚氨酯(PU)實心內胎的特別設計,完全不用擔心突然爆胎,騎行既省力又舒適,上坡踩車完全不費勁。

市民陳先生亦表示,這種單車區別於常見的單車型,轉動不用鏈條,車輪不用輻條,車身鎖內還集成了嵌入式芯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模塊和SIM卡(用戶身份模塊)等,便於監控單車在路上的具體位置,實現防盜。

不過,家住南山的孫先生說,摩拜單車車身略重、高度無法調節、避震效果不佳,騎起來頗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