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維修舊公屋 九成唔理想

2016-11-24
■房屋署被批評維修屋h工程不理想,平均每個單位有3項維修工程需要「執手尾」。右圖為和樂h公屋衛生間。 資料圖片■房屋署被批評維修屋h工程不理想,平均每個單位有3項維修工程需要「執手尾」。右圖為和樂h公屋衛生間。 資料圖片

平均1屋留3手尾 審計署促房署規管承辦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本港逾70個公共屋h樓齡超過30年以上,房委會於2006年推出全方位維修計劃,花費逾16億元保養單位。不過,審計署昨日公佈的報告引用房屋署突擊巡查數字,發現在133個抽查單位中,有89%維修工程不理想,每個單位平均有3項維修工程需要「執手尾」,常見涉及門窗、沖廁水箱、石屎剝落及重鋪瓷磚。審計署建議規管表現經常欠理想的承辦商,房屋署署長同意其建議。

房委會現有約75萬個租住公屋單位,當中樓齡超過30年以上的單位佔41%。該計劃委託承建商派員入屋進行全面勘察,幫助戶主作出適當維修,延長單位使用年期。房屋署轄下的突擊巡查組則負責評估維修工程質素。

80%施工方法欠妥

根據2014年2月至2016年3月期間的每月突擊巡查報告,發現89%單位的維修工程欠理想,涉及385個工程項目,亦有80%維修工程的施工方法欠妥,如防護措施不足和不當使用工具等。部分個案更牽涉安全問題,有3宗個案無妥善接駁地線。另一宗個案需拆卸所有窗花,但無任何安全措施。

審計署建議房屋署加強對承辦商維修工程的竣工視察,尤其在通過驗收前確保工程質素符合標準。房屋署亦需要考慮對維修工程經常欠理想的承辦商採取規管行動。

上門勘察常摸門釘

審計署又發現,該計劃有超過8萬個公屋單位,房屋署人員均未能在首次上門就可以入屋勘察,浪費人力資源。審計署抽查其中300個單位,發現維修人員即使因應日常家居維修服務上門,卻沒有把握機會進行全方位維修計劃要求的全面室內勘察。

審計署建議房屋署加強措施改善入屋勘察率,如懲罰屢不合作的租戶,同時密切監察屋h辦事處或物業管理服務公司是否有足夠的跟進行動,亦可考慮在入屋勘察率較低的屋h,加強宣傳教育。

報告引述房屋署署長回應說,會設法提高入屋勘察率,亦會檢討現行運作方式,確保維修工程符合成本效益,房署內部亦正做審核,檢討服務標準及探討改善範疇。

審計報告亦發現房屋署在管理公共屋h含石棉物料有不足之處。房屋署自1984年起禁止使用含石棉物料興建公屋,1989年就屋h含石棉物料進行全面調查。房屋署在2010年至2015年期間,每次巡查均涵蓋房委會公佈含石棉物料的所有屋h,但今年6月的巡查卻新增5個從未曾公佈的含石棉物料屋h。

未換晾衣架報細數

署方解釋,因這些含石棉物料位處租戶和市民無法進入的位置,如天台及垃圾房。涉事屋h包括彩虹h、富山h富禮樓、福來h、大元h及朗邊中轉屋。

報告又指,房署免費為公屋單位更換插筒式晾衣架,有15個屋h原訂在今年9月完成工程,但其中6個屋h未完成工程。而選擇不更換的單位中,審計署抽查其中兩個屋h,發現有71宗個案未完成插筒式晾衣架的密封工程,與房署指只有7宗個案未完成不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