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曾鈺成:推「公教」不應怕爭議

2016-11-28
■曾鈺成認為,教師應向學生說明「港獨」是違法的。 資料圖片■曾鈺成認為,教師應向學生說明「港獨」是違法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近年部分年輕人不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有關問題引起關注和警惕。由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牽頭組成的智庫「香港願景」,昨日發表「充實公民教育政策」研究報告,提倡以「培養關心社會、 有所作為的公民」為目標,透過不獨立成科的方式推行公民教育。曾鈺成表示,香港的歷史和政治背景複雜,有必要推行公民教育,若因怕有爭議而不做是不負責任。他又認為,無須迴避討論爭議性議題,但教師要有底線,不能鼓吹「港獨」,亦應說明「港獨」違法。

讓學生了解香港「根在中國」

「香港願景」表示,早前的辱國播「獨」宣誓顯示,近年有部分年輕人抗拒中國國民身份,甚至傾向支持「港獨」,故須改善公民教育,下屆政府亦須面對有關問題。該智庫指出,世界各國的公民教育都包含國民身份認同的元素,故認為香港的公民教育亦須建立學生對國民身份、世界公民身份的理解和認同,並加強香港和中國歷史、政治和制度的教育,讓學生了解內地與香港密不可分的過去、香港有「根在中國」的傳統。

教師應說明「港獨」違法

「香港願景」又建議,成立由特首或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公民教育督導平台」,以研究有關政策。

另外,該智庫建議,須裝備教師,及補充和修訂德育、 公民及國民教育指引等,而爭議題目如「港獨」、違法「佔領」等亦可作為討論議題,但應對學生有啟導作用。曾鈺成強調,教師在爭議議題上,須提供全面正確的了解,不能鼓吹「港獨」,亦應說明「港獨」違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