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尖子教路:背例子先找熟人 寓言不及史實好

2016-11-30
■同學們要背例子的話,最好先找最有名的例子,李苦禪雖是國畫大師,但恐怕對同學來說不算太熟悉,背起來有點難度。資料圖片■同學們要背例子的話,最好先找最有名的例子,李苦禪雖是國畫大師,但恐怕對同學來說不算太熟悉,背起來有點難度。資料圖片

中文考卷愈來愈重視中國文化知識及名言事例運用。因此,坊間或補習社都有例子集成之類的參考書。同學可以如何運用這些工具書幫助自己學習呢?

首先,同學可對事例及名言進行篩選和整理。集成的例子理應是有名的例子,不過,總有一些人物或史例不為同學所熟悉。同學可先背誦自己熟悉的名人事例。

以「守信」這個主題為例,與其背「晉文公以信服眾」或「李苦禪守信焚畫」,不如背「曾子殺豬」。

例子不宜側重一邊

之後,同學可留意自己所背誦的例子是否多元化,集古、今、中、外。例如以「親子關係」為主題,同學可以背誦孟母三遷(古)、「怪獸家長」或「直升機家長」或「港孩」(今)、蘇樺偉與其母親的相處(中)、達爾文與其父親的相處或虎媽的管教模式(外)。撰寫用例時,例子不宜過分側重於某一類,例如同一篇文章以李白、杜甫、屈原、蘇軾等文學家為例,又或全部以哥白尼、伽利略、牛頓等科學家。

最後,同學選用例子時應以事例為首選,傳說的事件為次選(例如:方仲永),故事或設例為最後的選擇(例如:愚公移山)。切忌分不清寓言和史實。

補充資料:

「晉文公以信服眾」

春秋時期晉國攻打原國,晉文公承諾三天不能攻陷該國就退兵。小國勉強抵抗了三天,文公果真下令撤退,並強調「信用乃立國之本」,原國得悉此事後竟自願投降。

「李苦禪守信焚畫」

國畫大師李苦禪曾承諾贈畫予友人,惟因各項瑣事而耽誤了。可惜,朋友突然離世。李苦禪攜畫而至,焚畫以祭亡靈,兌現當初的承諾。

■劉穎珊 中文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