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方寸不亂:強勢與失勢

2016-12-01

方 芳

城中熱話,莫過於富豪高調與A女友割席,繼而與B女友共諧連理。因為當事人的高調,八卦新聞不斷發酵。

外人就是不理解,A女友是博士,又參與社會事務,帶在身邊出場面,不是威威麼,怎麼會放棄的呢?然而,男女感情這東西,學歷從來並不是重點。

女人自豪地誇讚丈夫的成功,一點也不肉麻;但男人則對太太的成功,宣之於口就顯得有點「酸」,儘管別人稱許太太的成功,丈夫內心總是有點不爽的。

強勢的女人在感情處理上是有盲點的,正因為有高學歷,聰明智慧,思維清晰,做事幹練,雖令人可敬,但男人天生特質就是好為人師,需要女性崇拜,如果身邊的女人太精叻,別說事事請教,有時還要指指點點,男人在婚姻中得不到滿足感和優越感。

而且,強勢的女人經濟獨立,自尊心強,心理上獨立,與身邊人遇到矛盾,會把那些不愉快藏於心底,寧長期冷戰也不會「世界大戰」,矛盾越積越厚,垃圾不掃,灰塵不會走掉,最終在冷戰中分手。有時候,遇到無法解決的事,不惜一戰,才會令「世界格局」再平衡。

成功女人相對應酬多,對家庭照顧總是分身不暇的,太太出差在外,丈夫守在家,夫兼妻職,長期下去,矛盾也是在冷戰中爆炸。

強勢女人不利於婚姻,同樣不利於政治。強勢如希拉里,還是與美國總統寶座失之交臂,跟一位男士談及這話題,他認為其中一個原因,希拉里應該失去部分男性選民的票,男人就是不喜歡太強勢的女人指點江山,尤其是惡形惡相的女人。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已出現的女總統,都有其女性特質,如「大媽型」、「書生類」、「美人胚」都能指點國家事務,但希拉里就是在強勢的國家,因為自己的強勢,而令男性生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