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國章:馮敬恩主謀煽攻擊

2016-12-16
■李國章稱第一次被人用武力推撞,有人更「嗌話要隊U我」,「我好驚呀!」 資料圖片■李國章稱第一次被人用武力推撞,有人更「嗌話要隊U我」,「我好驚呀!」 資料圖片

被推撞聞馮大叫「隊U佢」 感生命受威脅好驚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在今年1月會議期間,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的馮敬恩及時任外務副會長李峰琦,涉嫌到場滋擾。馮敬恩被指刑事恐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毀壞會議室大門;李峰琦則涉嫌阻止校委紀文鳳上救護車而被控阻礙公務人員執行公務。兩人昨在東區裁判法院受審,馮敬恩承認刑事毀壞及企圖強行進入兩項罪名,但堅決否認刑事恐嚇李國章。李國章昨日在庭上供稱,自己親耳聽到馮大叫「唔好畀佢走」、「隊U佢、隊U佢」,令他感到生命受威脅,更認為馮敬恩試圖煽動其他人攻擊他,是事件的主謀。

22歲的首被告馮敬恩面對4項控罪,包括刑事恐嚇、刑事毀壞及企圖強行進入,和刑事恐嚇的交替性控罪,即公眾地方擾亂秩序。

21歲的次被告李峰琦被控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名,指其今年1月26日,於薄扶林沙宣道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正門外,阻礙消防處高級救護員張嘉輝執行職務。

兩被告由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代表抗辯。控方表示將有10名證人作供,包括李國章和時任校委紀文鳳。

馮認兩控罪 否認刑事恐嚇

馮敬恩昨日承認刑事疰a及企圖強行進入罪(見另稿),但否認刑事恐嚇罪和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的交替控罪。李峰琦則繼續否認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

控方在開案陳詞中指,當晚約8時45分,沙宣道5號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正門外有一班示威者聚集,約20名保安員以人鏈方式護送李國章離開大樓。示威者高呼要與李國章對話,更嘗試向保安防線推進。

其間,馮敬恩大叫「唔好畀佢走,唔好畀李國章走,隊U佢,隊U佢!」李國章受驚,更擔心自身及其他校委的安全,於是折返大樓。

針對對李峰琦的指控,控方在開案陳詞中透露,在李國章等人返回大樓後,紀文鳳遭人群推至大樓外的草地包圍。

李峰琦涉阻紀文鳳送院

其間,紀的左腿被人踢了3下,令她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於是報警。救護員約9時到達現場,及欲接觸紀,但李峰琦以雙手按住擔架床阻止救護員前進,更稱:「紀文鳳詐死,唔好畀佢走!」一輪擾攘後,救護車在10時50分始離開現場。

李國章在作供時憶述,案發當日下午5時至8時,他與校委會成員開會,馮敬恩也是與會者之一。會議完畢後,他們原定會召開記者招待會,惟當他們從保安員口中得悉大樓外有大批示威者混雜在記者群中,「一齊衝入褶|好麻煩。」

為人身安全起見,他決定取消記招,其後建議保安員報警。

他續說,晚上8時45分,他們一行人在保安員人鏈護送下,嘗試離開大樓。當時門外有很多人叫口號和講粗口,前行的委員成功離開,但殿後的他及港大校長馬斐森只走了約10碼就無法再向前。

他當時聽到馮敬恩多次高叫「唔好畀佢走」、「隊U佢、隊U佢!」有人向他大罵粗口及拉他右手和右肩。

李國章指出,馮敬恩當時不下一次地大叫「隊U佢」等字眼,令他印象深刻,而這是他第一次被人用武力推撞,有人更「嗌話要隊U我」,令他感到有生命危險。

他更認為馮是在煽動示威者攻擊他,「佢(馮)係主謀,攻擊我。」主控官追問李國章當時有何感覺,李說:「我好驚呀!」

眾校委被困大樓至凌晨

控方在庭上播出多段事發片段,顯示當時的混亂情況。李國章重申,當時自己「好驚」,如果有人跌倒更可能會遭踩死。當時,示威者情緒激動,更極之粗暴地阻止他們離開會場。鑑於情況混亂,包括他在內的4名校委會成員只能退回大樓內,直至凌晨時分他才成功離開。

辯方大狀李柱銘在盤問李國章時,質疑校委會成員在得悉門外有大批示威者的情況下,仍決定要一班人集體步出大樓的決定是否不太明智時,李表示不同意,指他們是聽從保安員意見,同時已要求保安員報警。

辯方稱將傳召4名辯方證人,包括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港大副校長蘇彰德、時任港大校委文灼非及楊紫芝教授。

馬斐森等4人昨日均有到庭,但獲告知不會即時傳召他們上庭作供。裁判官表示,最遲會於本月底前便會傳召他們4人出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