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6%本地雞檢出耐藥惡菌

2016-12-16
■消委會檢出市面出售的雞肉產品有62%含耐藥細菌。 莫雪芝  攝■消委會檢出市面出售的雞肉產品有62%含耐藥細菌。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 耐藥性細菌在全球繼續肆虐,對人類健康的威脅亦愈來愈大。香港消費者委員會首次測試市面出售的雞肉產品,有否內含可令抗生素失效的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結果發現在100款測試樣本中,有62%檢出含菌,其中本地樣本含此菌者更高達96%。消委會指出,由於該菌可被高溫殺滅,提醒市民不要只追求雞肉嫩滑,應徹底煮熟雞隻才可進食。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坦言:「想要滑定要命,就自己考慮啦!......如雞肉有明顯血水,我就唔會食苤I」

病人染菌多因雞肉

許敬文昨日在發佈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內容的記者會上指出,人類在醫療及農業上濫用抗生素,已令全球步向「後抗生素時代」,擔心未來就算運動時只有輕微損傷,也因耐藥性細菌的廣泛存在而無藥可治。

他指出,根據歐洲和美國一些研究,20%至50%病人所感染的ESBL耐藥細菌可能來自雞肉,情況不容忽視,需加強監察,因此消委會委託本港一家大學進行研究,了解在本港市面出售、較常見的全雞及雞翼,是否廣泛含有ESBL耐藥細菌。

研究採用的100款測試樣本,包括鮮宰活雞(24,指數量,下同)、已虓s鮮雞(6)、冰鮮樣本(30)、經急凍後解凍的冰鮮樣本(12)及急凍樣本(28)。產品來源地包括內地、本地、歐洲、北美洲、澳紐、南美洲及亞洲其他地區。

嘉美泰安雞「中招」

研究結果顯示,62款被發現含有ESBL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當中包括嘉美雞、泰安雞等。其中全部6隻已屠宰的新鮮雞樣本,全部含有該菌;其次比例高的為鮮宰活雞(92%)及冰鮮樣本(70%)。

至於在經急凍後解凍的冰鮮及急凍樣本中,分別只有33%及32%產品含相關細菌。

歐美樣本含菌較低

許敬文表示,出現有關情況或與屠宰時間、儲存溫度及處理工序有關。部分供應商指,為免影響肉質,新鮮雞樣本的屠宰及處理環境保持在8度至12度。急凍後解凍的冰鮮樣本和急凍樣本,由於儲存環境的溫度接近冰點或於冰點以下,相信可令細菌停止繁殖或減慢生長速度,而該些樣本因經多重處理工序,部分細菌可能在過程中被去除。

他續說,如按來源地地區劃分,本地樣本中有96%檢出含此菌,其次為內地(79%)、南美洲(63%)及歐洲(46%)。他解釋,歐洲、北美洲及澳紐樣本的含菌比例較低,或與澳洲法例規定大部分獸用抗生素必須由獸醫處方;歐盟自2001年起逐步禁止在動物身上使用抗生素作非治療用途;以及美國近年大力推動針對細菌耐藥性問題的行動所致。

許敬文認為,是次本港雖驗出有62%雞肉含菌,但相比部分歐洲地區的同類測試比例達70%至80%,數字並非特別高。

他強調,是次研究並非要將責任推向任何人,只因耐藥細菌成因複雜,雞隻由成長至推出市場售賣的整個過程又涉及不同環節,包括地區性細菌流行情況、雞群的健康狀況、雞苗、飼料、飼養方式、環境、運輸、屠宰、包裝及加工冷凍及冷藏過程等,難以逐一查證確定細菌源頭,因此消費者應加倍小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