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中國人的「人情包袱」

2016-12-26

看見朋友近大半年都看似不太開心,細問下是與公司合併有關,他表示不是抗拒合併,而最可怕的是合併方式不公平,因為人事關係影響權力分配失衡,出現弱者領導強者的局面,令其公司大部分同事不開心,特別是一直共同打江山的人。這個年代還可以因人事關係影響整個企業的?

他謂人都是有私心和有「人情包袱」,位於第一把手的人肯定親疏有別,來自那一方自然會有的傾斜的,只是掌握的分寸好不好就影響很大。他不服氣是自己公司無論業務上及公司的管理方式都比另一方水平高,這些是社會上,同業中公認的事實,卻要聽令於人。本來不影響到他的,他只是替自己班主管不值,之前打下的江山如今完全被人急急搶佔了,話語權處處被壓抑。如果是個能幹之人就算他是憑多少關係上位,都會讓人信服,若是無能之人憑關係上位,就令人很激憤,因為真的會累人累公司。這樣下去好的人才睇不到希望,自然會另作打算,團隊力量遲早會萎縮,令人心痛。

那真的很嚴重的問題,明明是為了更好的發展才合併,點知卻變成大挫士氣,傷人才。那最高掌舵人是否應該好好想一想。企業合併時人事及資源不安排好肯定是失敗的,特別是牽涉兩套班主,若由弱者指揮強者,有能人士團隊遲早會散﹗除非你有心將他們徹底瓦解。最明智是決策者由沒有人情包袱的第三者來統領,給予一段時間磨合。因為兩間公司肯定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勉強他們統一步調是不合理;最重要是鼓勵他們根據各自優勢向外發展建立更多地盤,最忌是沒大志,自己人互相較勁,趁勢搶自己人地盤。

有些領導以為打工仔你幹嗎不開心?合併完沒減你人工,沒有炒你,那就沒問題啦!其實不是如此的,一個好的員工是會對自己公司有感情的,有種榮譽感的,若公司不能給他們這種感覺,那工作怎會賣力和做得出色?

中國人社會辦事就是擺脫不了「人情包袱」,往往受制於人際關係,但你要知道,你關照一方之餘亦傷害了另一方,不利於整個集團長遠發展。同時中國人的心胸似乎較狹窄的,許多人愛記仇。在美國,希拉里和奧巴馬爭做總統時,言論上一樣「互片」,分出勝負後希拉里就為奧巴馬做國務卿。中國人競選完則連朋友都做不了。在香港,你看上屆特首選舉出現梁營和唐營,結果梁振英勝出後希望再沒有唐營和梁營只有香港營,結果仍有據認為是唐營中人公開反梁,這算是私怨還是真的理念不同?本來都是愛國愛港之士,為何因為輸掉選舉就反目?這點真是東西方確大不同。

還有身為法律界精英,明知有一班人擺明做違反法律的事,刻意破壞社會安寧,在鏡頭前作出粗暴言行令人髮指,大家都睇得一清二楚,但仍有律師肯為他們狡辯,企圖令他們脫罪;明明法院判了敗訴的人,仍有自稱「民主派」的人死撐他們可以不執行判決。這當然是出於「人情包袱」及始於是「自己友」的私心啦﹗所以絕對佩服國家領導人的高瞻遠矚,中國不適合照搬西方式民主,需要走自己特色的民主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