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對歷史無知

2017-01-02

余似心

台灣新竹光復中學早前舉辦遊行活動,居然有學生打扮成「納粹德軍」,兼做了坦克車。令人難以理解的是這樣的遊戲有老師和校長參與,全校師生拍掌歡呼,還向希特拉敬禮,司儀高叫不敬禮者會被坦克壓過或被抓到毒氣室。

這個無知遊戲,學生覺過癮放到社交群組,因而令大家震驚,以色列與德國駐台辦事處立即公開譴責,「立委」、「教育部」、「總統府」都追究。結果校長引咎辭職。正如評論員暐瀚所說:「納粹殺了六百萬猶太人,學生們真不知道嗎?就算學生不知道,該班老師主教歷史的,他也不知?校長也不知?學生家長也不知?通通都不知道?」是的實在太無知!這無知備受國際抨擊,也傷害了受害國人民的心。歐洲多國常播放納粹德軍侵害歐洲和殘殺猶太人的電影、電視劇和紀錄片等提醒大家這段歷史的慘痛。一如日本人侵略中國、南京大屠殺的悲創,是中國人心內的傷口。用這些歷史作遊戲的輕蔑行為,是對歷史的無知和對受害者的不尊重,一如游蕙禎和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以日軍侵華時的辱華字眼侮辱國家民族的惡劣言行。

香港的中學把歷史在必修科中刪除,成了選修科是天大錯誤。即如《人民日報》海外版曾發表的文章「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指「香港年輕一代對『三年零八個月』的日軍侵佔香港的歷史愈來愈模糊......有識之士都認為香港出現年輕一代對國家、民族及香港自身歷史無知無視、國家意識淡薄、身份認同模糊、價值觀錯亂等現象, 歷史教育的不足與缺失,難辭其咎,極待反思與改進......香港近年來的紛紛擾擾,更凸顯了歷史教育的重要性。」

除了台灣和香港人需要學習歷史外,日本人也需要。可恨的是日本改教科書蒙蔽全國人民,讓他們看不到歷史的真相,讓新一代以為日本人像超人那樣,一直在拯救世界,永遠汲取不到歷史的教訓。含屈而終的戰爭犧牲者何時才可安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