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元旦遊行圖騎劫民意終自暴其醜

2017-01-03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陣」發起的元旦遊行,原本預期有5萬人參加,最終人數零丁落索,新任「民陣」召集人區諾軒死撐有9,000人參與,但警方估算則只有4,800人,而這些人基本上全屬反對派最死忠的支持者。

元旦遊行人數較「民陣」預期大減九成,原因很簡單,市民覺得遊行「為搞而搞」,已經變成了例行公事,完全沒有意義。記得初時的元旦遊行,主題是爭取「雙普選」,結果政改方案被反對派否決了,本來可以在今年普選特首,最終卻泡湯,至此反對派再也不敢喊出爭取「雙普選」的口號。之後,「民陣」又將遊行矛頭指向特首梁振英,每年遊行都是大叫「梁振英下台」。但現在梁振英已經表示不再尋求連任,按道理,「民陣」也應該讓市民休息一下,過一個安穩的元旦。

但「民陣」為了持續這個毫無意義的遊行,竟然以支持4名正被司法覆核的議員為主題,要求市民出來反對取消4人的議員資格云云。這個主題不但令人摸不蚗Y腦,更是企圖騎劫民意,藉此向特區政府及法庭施壓。一些市民可能因為不同原因而出來,但卻被「民陣」扭曲成為支持這4名議員,市民自然不會傻得走出來「被代表」。

其實,不要說侮辱中華民族的「青年新政」的梁游,就是正被司法覆核的梁羅姚劉,市民對於這些人沒有依法宣誓,將宣誓場合當作政治騷的行徑,都極為反感,就算不少反對派支持者也是不以為然,認為他們是自作自受。而且,香港是法治社會,現在案件已經交由法庭處理,就應該聽從法庭裁決,又豈能以遊行向法庭施壓?更遑論如戴耀廷般提出以選委票來換取撤銷司法覆核,這已經是公然挑戰法律,違反香港的核心價值,盡顯反對派的雙重標準,自然得不到市民的支持。

「民陣」將遊行與4人的司法覆核綑綁,愚不可及,暴露其騎劫遊行的目的,不只廣大市民抗拒,就是大多數反對派支持者也反應冷淡,最終導致遊行慘淡收場。區諾軒身為「民陣」新一任召集人,一出閘已經「甩轆」,被一些「本土派」將遊行綁架,變成聲援「本土派」的遊行,結果卻輸個清光,成為眾矢之的,這樣的政治水平還要出來做什麼召集人,甚至要爭奪民主黨主席,不是丟人現眼嗎?

值得留意的是,這次遊行人數雖不足5,000人,但「守護公義基金」發言人陳健民竟指,不少市民踴躍捐款,非常有信心基金籌得過百萬元云云。不足5,000人的遊行,竟然「輕易」籌得百萬元,最後籌款總數可逾二百萬,這種大話恐怕只有傻瓜才會相信。記得當年「佔中」前夕,陳健民等人也說是在遊行中籌得了大筆資金,足以發動「佔中」,但有關款項卻一直沒有公佈,究竟這以億元計的「佔中」經費如何在遊行中籌得,至今陳健民都沒有交代。

現在他又說成功籌得百萬元,5,000名遊行人士「被捐款」了,難免令人懷疑有人又在故伎重施,利用所謂遊行籌款來掩飾真正的資金來源。不要忘記,近日連梁游都表示要調低籌款目標。為什麼他們一方面調低籌款目標,一方面又敢上訴至終院?正是幕後金主大開水喉之故也。由此可見,這樣一個遊行早已變質,市民還要陪這些政棍起舞,不是甘作棋子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