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學講堂】「千克」標準歷變 相連其他單位

2017-01-04

首由法國王開發 1875年定義「一立方分米水質量」

法國國王路易十六負責開發新的測量系統,為「十進制度系統」及其後的國際單位制(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SI)奠定了基礎,他委託科學家創造質量單位,稱為grave。科學家把一個grave定義為一公升的純水在冰點的質量,同時亦把千分之一grave及一千grave分別稱為gravet及bar。

法國大革命後,新的共和政府採用公制並決定以「克」(gram)為質量單位,以取代gravet、grave及bar,而一克相等於一gravet。

然而,以純水製成的一克製作標準難以建立及使用,因為水的密度會在不同溫度改變,如果把水由零度升至4度,水的密度會最高,但水的質量會增加0.01%。到1799年,法國政府決定以4度的水為標準,並以鉑金製成這個重量的模型,稱為Kilogramme des Archives,並存放於Archives of Paris(巴黎檔案館)。

國際公斤原型積塵質量變需清理

到1875年,法國政府改以一立方分米水的質量作為千克的定義,一立方分米即10cm乘10cm乘10cm的大小,這質量基本上就是我們在小學時所學習的單位。因為當時的定義選用千克而非克,故此今日在7個國際單位際 SI基本單位中,千克(kilogram,kg)是唯一一個在單元名稱gram前加入十進制倍數字首(prefix)kilo-kilo是「一千」的意思。

每個簽署國際公約的國家都會收到一份或多份國際公斤原型(International Prototype of the Kilogram,IPK)作為國際標準。這國際公斤原型為圓柱形,直徑和高度約為39mm,由90%鉑(Platinum)和10%銥(Iridium)的合金(alloy)製成。

自1889年以來,國際公斤原型一直保存在國際度量衡局(BIPM)。

雖然國際公斤原型(IPK)以90%鉑和10%銥的抗氧化合金製成,可是空氣中的微塵仍然堆積在金屬表面上,令它的質量隨時間而變化。

在過去一個世紀,相對於原型的質量,大多數國際度量衡局的官方副本平均質量上升約50微克(百萬分之一克,縮寫μg)。因此,在重新校準(re-calibration)官方副本之前,有一套嚴格的清洗程序清除污染物。

小 結

千克的穩定性一直是一個關鍵的問題,因為其值用於確定許多其他的單位,例如它直接影響牛頓(Newton,力的單位)。在學習物理力學時,我們均會學到牛頓定律,當中第二條F=ma,F為力,Newton為單位;m為質量,kg為單位;a為加速度,相信讀者均耳熟能詳。它的定義是每秒內為質量1kg的物件的速度增加1m/s所需的力。

牛頓又用於定義Pascal(壓力單位)和Joule(能量或功的單位),而Joule則用於定義電流及電壓,由此可見,千克和其他SI單位相連,一子錯,則滿盤落索。是以千克定義的準確性十分重要。 ■吳俊熙博士

作者簡介: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曾任教於加州的州立大學及香港大學,現於洛杉磯Pierce College化學系任助理教授。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