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跟足天氣預報 行山不狼狽

2017-01-04
■遠足前可以看看天文台App的最新天氣預測,特別要留意有沒有一些惡劣天氣警告正在生效。 視頻截圖■遠足前可以看看天文台App的最新天氣預測,特別要留意有沒有一些惡劣天氣警告正在生效。 視頻截圖

今天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員張繼安和天文台科學主任楊漢賢一起行山,說說遠足需要準備和留意的事項。

楊:其實在這些荒山野嶺地方,警察會不會巡邏呢?

張:會的,在不同總區都有他們俗稱為行山隊的同事,在郊區巡邏,他們日常都需要處理一些行山受傷和迷途人士,參與搜救一些失蹤人士的工作,除此之外,他們在行動方面,都會參與一些打擊非法入境者的活動,以及我們現在俗稱斬樹黨的活動。

在郊遊遠足之前,有什麼天氣資訊我們需要留意呢?

楊:出發前最好看看天文台最新的天氣預測,特別要留意有沒有一些惡劣天氣警告正在生效,雖說現在是秋冬季節,但是有時都會有雷電,不過今天天氣這麼好,又這麼乾燥,便相反啦!看看天文台有沒有發出火災危險警告,小心防火最重要。

張:其實我們每年,警方都收到不少市民的求助個案,因為玩得太盡興,所以太黑便找不到路回家,其實這方面有什麼可以提示他們呢?

楊:很簡單,在計劃行程的時候,最好上天文台網頁記下當日的日落時間,預留充足的回程時間,便不會摸黑下山了。如果你的行山路徑牽涉到在岸邊的時候,最重要記錄當日潮汐漲退的時間,你試想下去玩樂要涉水的話,便很狼狽了。

張:有沒有其他資料可以分享呢?

楊:天文台還有一個專為遠足及攀山活動而設的網頁,大家不妨瀏覽裡面各條主要行山路徑的實時天氣資料,實際行山的時候記得帶備智能手機,便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留意天氣的變化及在有需要的時候,還可以打電話報警求助。 《遠足安全提提你》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