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特稿】冀學有所成回港推動科研

2017-01-05
■李維晉現已赴英國倫敦帝國學院進修。 吳希雯  攝■李維晉現已赴英國倫敦帝國學院進修。 吳希雯 攝

人工智能發展空間大,不過Alvis亦坦言,香港相關科研發展滯後,智能應用欠普及,令人感慨,「在內地泊車都可以用手機程式,但香港還未有。」

根據卓越獎學金計劃,得主在完成海外名牌大學的課程後,需回港工作相當於獲資助年期,Alvis對此其實滿有期待,希望能運用所學知識,助香港發展成智能城市,甚至加入創科局,從宏觀層面推動香港科研工作。

被問及會否認為人工智能將發展至威脅人類生存,或如其啟蒙科幻電影般對人類「叛變」,Alvis笑言並不擔心:「科技主要是便利生活,如何使用,一定是人類所控制的,就如炸彈可以開山劈石,但亦會被用來打仗,讓生靈塗炭。」

樂觀的他亦指,社會因應科技發展而變化,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即使人工智能必定會淘汰某些職業,但同時必定會創造出新工種,因為有新科技產品,便需要新的專才製造和維修。」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